##EasyReadMore##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寶島村民回憶錄-《寶島一村》勾出了自己的記憶-全劇的主角其實只是自己

《寶島一村》勾出了自己的記憶,全劇的主角其實只是自己。 寶島一村》是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本來我對舞台劇性趣缺缺。這次會來看,也是因為當陪客而已。

這部舞台劇的內容,背景是在說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從眷村的形成,到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再到眷村的殞落。人物內容則是敘述者第一代的歸根情與第二代的生根情。本來以為應該是可以輕鬆看的舞台劇,但從分配房子到中間插一號,再到升旗,我眼睛就又酸又紅了... ...這不是我的歷史,但這些事情也不是隨便虛構的!

我老爹雖然是二兵負傷退的資格不能住眷村,但也是住在眷村口外。也算是跟者同袍們就近住,方便有個照應。而我是出生於1978年,在劇中第二代上高中時,我還沒上幼稚園。那時後的我非常的好騙!只要有汽水跟黃色扁鐵罐的綜合糖果,我就可以一整個下午都在聽叔叔伯伯們說話...從感慨說到憤慨,從平和說到激昂,從高興說到掉淚... ...有時候我很好奇,因為不管是士官或軍官,家中一定有個五斗桌!透明的墊子下,壓滿許多泛黃的照片...在我走近五斗桌後,叔叔伯伯們就會接者剛剛的話題一邊指著相片,一邊紅者眼睛繼續說... ...有時候說到興起了,拿出自己珍藏的箱子,更多泛黃的相片、書信、物件,放在床上一件一件的說是怎麼來的!不管是不是上個月才跟我說過... ...叔叔伯伯傾訴的話題,大多都是在子女們回來時,用接近吵架的口吻打招呼後停止,然後叔叔伯伯們就會突然變得很嚴厲,招呼我趕快回家或是找老爹去~~

一個四五十歲的老兵,在跟五六歲的小娃子傾訴,這畫面很奇怪,但卻是我很深很深到應該屬於忘記了的記憶...直到看了寶島一村舞台劇... ...這個老爹跟我說過!高雄吳叔叔也有折成三角形的國旗!景美胡伯伯也曾氣的說那人是假的!鄰居胡媽媽也是只能獨居眷村外!還有小蔣逝世後那一段時間,老爹情緒雖然沒劇中的落差那麼大,但看新聞時就沒再說什麼話,也不再主動打電話給叔叔伯伯們了... ...

我並不知道為何我會這麼的撩入劇中,只知道劇中的每一場,都有相當程度重疊著我的記憶,並硬生生將記憶拉出,再以眼前所看的舞台劇畫面代入這些叔叔伯伯的話語中。突然這些記憶都變得好鮮明!!!好像我就是劇中的另一個鹿奶奶,只是僅有五六歲的懵懂版本... ...

真的看了這齣舞台劇,才知道為何能夠巡迴演出幾年了,依然能夠一票難求。演員全都是與眷村有著深厚淵源,演出的角色不是代入自己,就是代入自己舊識的角色,演出的都很真實!很親切!坐哪都不會感受到與舞台的距離感,只差看不看得到演出的細膩度(二毛某場都要吃一片西瓜,還要吐西瓜子,厭了沒?),所以演出的不是即興,而是親身經歷重演!當然劇本也不算是深入淺出,而是簡短扼要的淺述,再透過演員的真實感受,引觀眾直接入劇並重疊在自己身上的結果...這是我第一次看舞台劇,極度感動!其實看完後非常氣又嘔!但我想詼諧一下自己的不平感,所以借電影食神的詞引述...「天啊!為什麼要讓我看(吃)到這麼感動(美味)的舞台劇(叉燒飯)!我怕我以後看(吃)不到了怎麼辦?」... ... ...

當然出生於1978年的我,雖然跟多數演員一樣是第二代,但不同他們當時可以叛逆,我卻只能默默承受老一輩的強迫記憶。所以看完劇之後,我會想以宋少卿的口吻與姿態向同是第二代的演員說:「我雖然沒辦法抗拒上一輩的嘮叨陳述,但我出生時,我老爹就裝好了抽水馬桶跟隱蔽獨立的衛浴(挑眉六次~)!」

原文出處:http://goo.gl/ISzX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