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這是「松花江上」的歌詞

曾被莫名其妙禁掉的一首歌

如今理直氣壯並昂揚的貫穿全場

我的家,並不在東北松花江上
我的家,循自己的歷史軌跡運轉
但這晚,是屬於寶島一村的赤裸告白

混亂時代推擠著人們往前走
三個家庭,多種複雜迥異的人生
都在隱形的潮流巨輪中滾動,試圖在絮亂中得以喘息

我並非這時代的人兒
但我上一輩與上上輩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耳濡目染的感同身受就好比身歷其境般的親切
舞台上老趙、小朱、周飛官,手指著家鄉方位的天空惆悵
讓我想起爺爺年輕時即隻身隨解放軍到台灣
奶奶當時則是舉家遷移來台
小時候每每家族聚會,聽著長輩們用四川話閒聊
心中總納悶:這是什麼怪腔怪調阿?!
納悶歸納悶,手中的筷子仍是很誠實的夾著奶奶拿手珍珠丸子往嘴裡塞
嗯,好吃好吃!

多年後開放大陸探親,爺爺因健康顧慮沒能返鄉
劇中小毛替父親探親時承受了奶奶沉重的一巴掌
這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奢求!
從小沒聽過爺爺講述思念家鄉的事
只能從他擺放整齊毛筆硯台的書桌墊下幾張黑白照片中感受
感受命運 感受記憶 感受遙遠又陌生的一抹相同血液

「人生哪是能由人估算的。」<

某次在龍潭等待往台北的國光
一位爽朗的老杯杯拄著柺杖,微笑說:
「妳是老師嗎?妳看起來像老師。」
「我不是老師啦,我在唸研究所。」
「喔!我知道研究所!我孩子以前也在XX唸研究所喔!妳是哪裡人阿?」
「我爺爺從四川來的。」

此時,老杯杯眼神忽然亮了起來,高興道:

「我太太也從四川來的,真巧真巧阿!」
「我當初隨著軍隊來到台灣,打仗時我們曾在同一個地方待上一個月, 不論如何都要蹲守在那兒,下大雨穿著雨衣仍要蹲在滿是泥濘的地上…。」
「台灣阿,是個好地方!沒想到來這一住就是四、五十年過去。 我還記得我是民國x年x月x日來到台灣的呢!那天,天氣真好。」

不久國光將我從舊時空中抽離
與老杯杯告別,轉身踏上我那日的旅程
老杯杯也微笑揮揮手,慢步走回他的生活

「人要活的開心哪!就算到最後是一個人也要過的開心哪!」「

98號與99號中間差(插)一號
笑點不斷 盪漾不斷
歷史的傷逝美感,浪漫的情感結構
寶島一村,輕鬆的將大家記憶重整歸檔

劇中朱嫂靠著學會錢奶奶的天津包子來養活一家子
奶奶年歲已高,做不動珍珠丸子了
幸好,媽咪早學會奶奶珍珠丸子的撇歨
來滿足我們懷念的味蕾

「只要找到北極星,就可以指出家在哪個方向了。」
好慶幸戰爭生平沒與我擦身
想家,就算搞不清北極星也隨時可抵達

「能夠與你們在一起就是奇蹟了。」
Dear 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