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歡迎光臨寶島一村

歡迎光臨寶島一村



期待已久的組合,
賴聲川加王偉忠,
還有馮翊綱、宋少卿、屈中恆、郎祖筠同台。
這齣戲,表演工作枋的「寶島一村」,我等了很久,
這個晚上,步出劇院時,
我帶著微潤的眼角及激動的情緒離開。



「這故事」總是要有人做這件事,
我很感動真的有人跳出來做了,
而且做得如此之好。

台灣在近年政客操作下,
進行了無數次的無情挑撥與撕裂,
從小玩在一塊兒的伴,
被迫分成「外省人」和「本省人」,
年紀一大把了還被迫玩官兵與強盜的故事,
只是這一次,你不能跟好朋友再同一隊兒了。
這是多麼奇怪的分裂?
現在民眾都麻木了,
因此「外省人」的下一代聽到二二八就皺眉,
「本省人」的下一代則不願意接受有關眷村的消息。
我是出生於一個被政客分類為「本省人」的家庭,
但是政客說我不愛台灣,
因為我痛恨這種分裂,
因為我跟「賣台」機率高的人走太近,
因為我不是政客們能操縱的。

民國三十八年,
國民政府播遷來台,
台灣人民熱烈歡迎的是殘破不堪的軍隊,
台灣人民想念起戰敗後仍然首紀律的日本統治者。
歷經顛沛流離的軍人們,
攜家帶眷的,告訴自己跟家人,
這只是暫時住在台灣,
因此也時時想念著故鄉的美麗。
雙方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真正的家在哪,
這是一場歷史的悲劇,
雙方主角都不是自願演出。
過去回顧這段歷史總是傷痛的,
老兵回不去他的家,
於是在台灣落地生根,
娶了台灣姑娘,就此過了四十年。
蔣經國總統過世前不忘這些當年隨著遷台的老兵,
開放探親,於是又是另外一段故事的開始。

我們不能不面對這歷史傷痛,
但是多年來,
我們用太多的傷痛電影跟歌曲、故事、小說,
來詮釋這同樣傷痛的歷史,
觀眾累了,我們累了。
感謝「寶島一村」,
全劇充滿笑料,劇情緊湊,
看的途中笑聲不段,
心卻暖暖的。
因為「寶島一村」以一個個的故事,
堆疊出這一齣劇,
卻始終沒有脫離這中心的概念---
善良與包容會融合這一切,
這裡不是本省人外省人的地方,
這是你我的家。

「寶島一村」描寫空軍眷村的故事,
家家戶戶都只隔著一道牆,
家家戶戶都只有兩三坪大,
於是,四川牛肉麵隔壁是天津包子,
處處都是人情味兒。
母親說,當年厝邊頭尾就是有這樣濃厚的人情味兒,

「寶島一村」中,
我最愛萬芳演的角色,
嫁給外省人的台灣姑娘,
她個性像極我的外婆,
她的包容,化解了這歷史悲劇造成的傷口。
「寶島一村」中,
賴聲川導演編劇寫的真好,
流暢、緊湊,
看完180分鐘我仍然激動不已,
這是一齣代表族群融合的歷史性戲劇,
雖然主題嚴肅,
但卻深入淺出,用詼諧幽默,
生活小故事、街頭巷尾八卦、
榕樹下長輩們的國是論壇,
這些你我小時候的記憶,
就這樣被挖出來,
但是,心理回想的盡是美好,
看完心裡暖暖的。

片尾,
屈中恆演的老父留給兒子一封信,
以三句話作結,
這三句話句句刻到我心裡,
也許我沒有經歷過這時代,
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們的憂傷,
他對他兒子說:
「願你們此生不再如我顛沛流離,
願你們的此生一切平安,
願你們此生永遠不知道戰爭。」
未經歷過戰爭的我們,
垮掉的一代生下的我們,
也許不知戰爭是什麼,
但是也知道永遠都不要知道最好。
戰爭導致歷史的悲劇,
惟有愛跟包容能撫平一切。

感謝所有的演員,
你們的演出真的超棒,
是我近年看不輸給「貓」與「歌劇魅影」的台灣舞台劇,
這屬於我們自己土地上的故事,
當然由共同成長的你們演出最適合。

感謝王偉忠老師,
你的一個個故事,
都像是發生在那年台灣各地眷村、公務人員社區的故事。
真實得、相似的令人驚覺是自己身邊的故事。
從我母親的淚光,與鄰座一些老伯伯們的輕泣,
我了解這是我出生前三十年的真實。

最後感謝賴聲川老師,
你的完美劇本,
讓我ㄧ度忘卻被政客撕裂的傷口,
讓我用歡笑去彌補這歷史悲劇的傷痛,
讓一位位在座的觀眾,
把這齣戲帶回家,
找回那段酸澀甜苦的難忘回憶,
學會以包容來代替長久以來錯誤的意識形態,
了解身邊的你我,
以及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



[後記]
我買了塊寶島一村的鐵牌回去,
我喜歡這種舊式的味道,
雖然過去的記憶跟寶島一村一樣,
總是要說再見,
但是我希望,
這些永遠活在我們記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