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那天...我看寶島一村

上星期一

是我在廣告生涯中
第一次在6點半下班
懷著戒慎恐懼及愧疚的心情中
我趕去看寶島一村
會想去看最大的原因
不外乎是想藉著劇情回憶我逝去的青春
可是看完之後
我卻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
慢慢的慢慢的沈澱
到現在我都還沒整理出個什麼來
心裡只是充斥著滿滿的回憶

表面上看起來
寶島一村上演的單單是一個村子里,三戶人家的故事
但在我看來
他上演的是全台灣無數個眷村,無數個人家的故事
而我們家也身在其中

有人說他們在看的過程中
隨著戲笑,隨著戲哭
而我眼裡看著戲,心裡確有無限的回憶及感觸
在一開幕時,聽到王偉忠的那段話
我的眼淚差點要壓抑不住
我想到當初爺爺奶奶也是這樣飄洋過海來到這個暫時落腳的地方
以為一下子就回去了
卻沒想到,最後卻在這開枝散葉,甚至走到生命的盡頭
我心裡一直在想的是,到底爺爺奶奶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他們想回家嗎?他們覺得生命有遺憾嗎?
其實我真的不得而知
當我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已經在這待了20幾年了
當我想問的時候,爺爺卻已經離去
其實我也從沒想過是不是該問他們心裡的想法
因為我已經習慣他們存在在這個小島上
彷彿從一出生他們就在這裡
我已經習慣了他們對我的好,對我的關心
卻忘記問他們要的是什麼?
但現在問這些,好像又有點多餘......

我喜歡眷村
我喜歡那矮矮的圍牆
我喜歡那空氣中飄來陣陣的饅頭香
我喜歡那家家戶戶的大嗓門
我喜歡那一牆之內,小小的世界
我喜歡那重重的鄉音或是字正腔圓的國語
我喜歡那重情重義
那一切的一切,我都喜歡
但....我卻再也回不去了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Karen1001/119498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