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寶島一村/海角七號

為什麼把兩個作品擺在一起呢?不是因為詞性對仗。需稱讚寶島一村,並且不讚美海角七號。理由在:

第一次進劇場看表演工作坊,便遇上這個超級大製作。一票劇場一哥一姐,合力演出,因此有很多主角。眷村中三戶人家的故事,悲喜交織。從來台,生活,第二代出生,成長與離開眷村,探親以及拆除。

從來台灣的軍與眷,為了門牌戶口冒充頂替戰死徐蚌的弟兄。寶島一村99號北京人小楊的老婆(郎祖筠飾)吃驚自己嫁的人不姓楊其實姓趙,第三幕升旗大典,老趙(屈中恆飾)要求換上一面帶血的破國旗,說是徐蚌會戰同袍背在身上的,老婆問那哥們是誰,這才抖出包袱:老趙。趙嫂的母親是天津人,教朱嫂做天津包子(替演出結束後送桂冠肉包鋪陳),最後老趙的兒子小毛(其實就是王偉忠)回老家探望奶奶,才發現家裡的人都不姓趙。

寶島一村100號老周(宋少卿飾)是飛官,卻自願住到非軍官的眷村,幫投奔共軍的兄弟(黃仲崑)照顧老婆(徐堰鈴),還幫忙照顧其後出生的兒子。有著纖細敏感的心(最後我們吳將軍(劉亮佐)太太(黃小貓)口中知道他是同志),回去上海探親時,問姊姊當拜託他修的另一個墳,並說出自己活下去是因為愛人死以前,要他永遠快樂地活下去。

99與100號之間,有個山東人老朱(馮翊綱飾),帶了個懷孕的台灣女孩(萬芳飾)央求兩家中間借他搭棚子與牆,屋子中間有根大電線桿(李立群家的故事)。於是三家窗戶互通。朱嫂後來在村中賣天津包子營生。老朱和朱嫂回山東探親時,朱嫂問:你現在要回你家嗎。老朱:不是,現在要見的這個人年紀比你大一點,你要叫他姊姊。朱嫂:是你姊姊?老朱:不是我姊姊,是你姊姊。進去後連孫子都有了。

裡面還有個紀怪叔叔,大家在榕樹下聊天,從沒人懂他說什麼,20多年,終於最後由老周抖了包袱:停!你懂他說什麼?我聽了20幾年都沒懂過。紀怪氣走了,老朱用山東腔說:原來你也聽不懂!我們一樣(握了個手)。

當時的匪諜啦,白色恐怖啦,都說的很好。笑中帶淚,諸多無奈與小人物的愛,令人感動。缺點在演大毛的胡婷婷很不搭調。那維勳超帥,謝幕時,賴聲川出現,我說:賴聲川超帥!K狂笑,真的很壞,我認為的帥,是加上獨到氣息後的人。

海角七號呢!或許小時常去恆春找父親玩,看完後我和父親通電話,並問他:爸,台電宿舍旁是不是有個機車行?海角七號有照到。父:那一定是,恆春鎮高的建築很少。我:海角七號超扯的,女主角住夏都,三更半夜沒交通工具,可以到恆春鎮阿嘉的家散步耶!父:(大笑)亂搞。我:夏都海灘的演唱會,居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騎機車到滿州鄉友子的家再回夏都。父:真的亂搞,對了,最近很多海角七號活動在恆春,可以付費參加。我:別了吧!那些點很無聊。

一群人很不恆春,尤其大大感覺不會說台語很假。(學姊說:你一個屏東人不會說台語還好意思說人家)真的不一樣,恆春跟屏東市差很多的。海角七號不順暢的地方太多。

還是寶島一村好看,處理感情很細膩,我和K在國家劇院感動加上狂笑。那天他報告完社會法(孫迺翊老師,不是郭老師了呢!),結果7點20才到,我們的便當就到11點結束後才在廣場吃完,風吹吹,隔天就感冒了。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lambertkang/228329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