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寶島一村"舞台劇---上篇

我是眷村長大的,我來自眷村...

眷村在我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拆掉了在
我心裡有一個小小的遺憾
我沒有親眼看見自己成長的地方在怪手的重機械下翩然落幕

在我心裡有一個滿滿的喜悅眷村陪著我度過童年,
青澀的少年以及青春洋溢的十七,八歲
我的家才打開前門就看到了後門
我的家可以隨時聽到隔壁在打小孩,甚或夫妻在講俏俏話
我的家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有的只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我的家晚上睡覺可以不鎖大門,白天大門也永遠都是開著的
我的家常常有鄰居的小孩來玩來吃飯,而我也常常到別人家裡頭玩,吃飯
我的家不怕少了蔥少了蒜,因為每一家的廚房都連在一起,你家就是我家
我的家好像很小很小,因為真的很小但也好像很大很大,因為全村子都像是一個家
我的家長得什麼模樣,其實全村子都長得一個樣
這就是眷村,

在艱苦的歲月裡,彼此守望相助互相關懷
那樣的日子真的很苦,
吃飯要靠糧票人口多一點的,票就多一點,米油鹽就多一點
每個家裡面的客廳就是工廠,希望接些副業多掙點錢

我們從小就要幫忙各種加工業"聖誕燈飾,填充娃娃,打打毛線,串串珠子..."
窮困的生活容易教人產生創意,而我就在這樣的窮困與創意中長大
我想每一個在眷村裡長大的孩子,都很懷念這段"美好的時代"吧...

我常常很高興又帶著點驕傲的跟人說"我是眷村長大的"

昨天晚上經歷了一場令我難忘的夜

我笑中帶淚,淚中帶著複雜的情緒坐在"國家戲劇院"的觀眾席
欣賞著由王偉忠和賴聲川合作執導的"寶島一村"舞台劇
這是我成長的過程,這是我熟悉的故事,
這是影響我一輩子的地方
上半場90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下半場95分鐘
足足三個多小時的舞台劇太短太短了
怎麼可以盡述近40多年的眷村生活呢!?

看著自己熟悉的歲月在舞台上一幕幕的從眼前劃過,
想著父親因國共戰爭遠離家鄉,從此再見不到父母,
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重建家園
我強忍著淚水,情緒幾近崩潰的感念著父親為我做的一切
這是大時代裡的大故事因為一場戰爭打散了無數的家庭,打亂了無數的人生

我見過真正的軍人
"父親那一輩"他們有的不只是戰爭下的洗禮,他們有的是一股"傲氣"
他們對袍澤的同氣連枝,他們對國家的赤膽忠誠那種"骨氣"是現在這個社會已難尋覓的價值呀!
人沒有了"骨""氣",不是就只剩下一攤"肉"了嗎?"行屍走肉"呀!


眷村裡有來自大陸各省的鄉音"我父親的鄉音就很重"  
他為了要我們不忘本,所以每餐吃飯時都要講家鄉話
而我除了會說家鄉話外,還喜歡學各省的土話,
因為那有一股味道一股濃濃的文化氣息,人文素養

村子裡很多技能都是交流互通的,所以也可以吃到各省道地的美食
"寶島一村"中貫穿整個舞台的一個元素就是"天津包子"
而我們也在散場時,人手一個包子,包子裡包的...該是我心中滿滿的鄉愁吧...

這個故鄉在台灣,在台灣的"眷村"裡眷村的文化多元而又祥和
雖然貧窮,但大家的生活中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
那是一種如天堂般的快樂
那種快樂在眷村窄小的巷弄裡,
那種快樂在連成一氣的廚房裡
那種快樂在叔伯阿姨的叫罵裡,
那種快樂在彼此包容的相處裡
那種快樂陪了我近十八個年頭
那種快樂讓我這輩子都能一直這麼快樂下去
三個多小時的舞台劇,一點都不覺得累

我大部份的時間是笑著的,滿場的人都是笑著的,
聲音好大好大
偶爾的片段裡是流著淚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流眼淚
很感謝有這樣一個描寫"眷村"的舞台劇
讓我的鄉愁一解到天之悠~~~ 待續...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skyuang/311963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