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請你來說眷村故事】参、意外的收穫


作者:蔡怡/出生年代:1950/地點:屏東縣東港鎮大鵬村


  快過年了,當媽媽灌好了辣豆腐香腸,用幾根竹竿掛在圍牆上之後,就該輪到爸爸做年度大掃除了。爸爸清完了房子及院子之後,媽媽問他:「地板底下要不要也清一下?」那時候,我們住在東港大鵬空軍預備學校的眷村裡, 在日據時代,它是日本水上機場的士官宿舍,灰瓦白牆,整齊的獨門獨院的房子,為了防潮、通風,房子的地板離地面約有一公尺高。當時才五六歲的我們,一聽爸爸要去地板底下清掃,我們都吵著要跟。好脾氣的爸爸,笑嘻嘻地用塊布,把我們的頭仔細包好, 他自己則帶頂帽子,然後掀起廚房幾塊活動木板,帶著我們一起鑽到地板下那約半個人高的空間裡去。

這是我們第一次跟著爸爸來到地板下面 ,看到層層疊疊的蜘蛛網,像一串串葡萄般下垂著,我們低著頭,走在木頭柱子間,覺得很稀奇,很好玩,像是在叢林中冒險。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玩耍,玩耍中,我們無意發現塵灰密佈的洋灰地上,居然有我們完全意想不到的財寶,就是當年漫長的歲月中,日本居民不小心從地板縫中漏下來的錢幣。一個大掃除下來, 幸運的我們找到無數個錢幣。 我和哥哥將它們一一清洗乾淨後,存進我倆空空如也的小樸滿裡。

隔了一天,我倆瞞著爸媽暗自商量,挑了幾個和當時的一毛錢最相近的鎳幣,握在手掌心裡,既緊張又興奮地往眷村頭上的楊媽媽家跑去。楊媽媽家開個小雜貨舖,是整個村子日常生活的唯一依靠,更是泡泡糖與彈珠汽水的唯一來源。

楊媽媽是個有點走火入魔的基督徒,每當顧客上門,她就會閉上眼睛虔誠地禱告,感謝主耶穌的恩賜。我和哥哥先在店裡蘑菇了半天,挑好了我們要的糖果,趁沒有其他顧客的時候,遞上了昭和年間鑄造的鎳幣。在噗通噗通的心跳下,專注地看著楊媽媽的反應。謝天謝地,楊媽媽的眼睛根本沒仔細看錢,就在一連串一連串的讚美聲中,把我們的日幣丟進她的玻璃罐裡。整個漫長有如一世紀的過程中,我和哥哥憋足了氣,不敢吭聲,等到我們的日幣”噹”地一聲混入台幣之後,我們就大喊一聲:「楊媽媽拜拜!」然後一溜煙地逃到村子中央的大榕樹下。

我們一面喘氣,一面品嘗那格外香甜的戰利品,心想著樸滿裡還有那麼多的財富可以慢慢享用,年幼無知的心靈真是快樂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