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請你來說眷村故事】肆、齊蔚芳的眷村回憶



作者:齊蔚芳/出生年代:1968/地點:高雄左營海軍官校宏昌新村



  我小時後住的地方算是半個眷村,為什麼說是半個眷村呢?因為老爸說當初的眷村是照官階登記的,所以越小的小兵當然就登記不到宿舍,只能住在軍營附近的住宅區了。

我住的村子在高雄左營海軍官校的附近—叫宏昌新村(現已更名為和光街),一條街兩排房子對向,大約住了二十多戶人家,當初幾乎三分之二的人家都像我們家一樣—老爸是外省兵,老媽是台灣姑娘,所以我才會告訴別人我是半個眷村人。

我在宏昌新村住了十一年(三歲到十四歲),印象中沒什麼好笑或有趣的事,原因是在於我老媽管得比較嚴,所以我們都沒有什麼驚人之舉,唯獨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鄰居間的感情。

記得我們常常在夏天的傍晚,家家戶戶都會拿出小桌子、小凳子圍在家門前吃飯;而小孩子也常行動自如的出入街坊鄰居家裡,鄰居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沒什麼隔閡。若遇放學下雨時,住在巷尾的張伯伯(要唸張杯杯)就會開計程車來接我們這一掛孩子,一台車塞滿了八九個孩子也不嫌擠呢。

除了鄰居間的感情是現代人感受不到,還有過年時的盛況也是今非昔比的。因為多數都是外省爸爸,所以過年前家家戶戶的二樓陽台前都掛了一串串的香腸、臘肉,媽媽們還要包水餃、蒸年糕,孩子們開始放寒假時就要準備大掃除,刷紗窗的、洗紗門的,大夥玩得不亦樂乎。爸爸們還會重新將自家庭院大門刷紅漆,到除夕當天,整排門口都貼上了春聯,濃濃的油漆味加上年節氣氛,孩子們要過年的喜悅可都飆到最高點了。

至今搬離那兒也有二十多年,僅剩五六個老鄰居還住在那。大部份的住戶因房子太舊,也都各自翻新。偶爾陪老媽回去看看,望著似曾相識的巷子,似乎又聞到到那串串香腸、臘肉香,看到那紅得發亮的大門,還聽見那群兒時玩伴的笑聲,依舊迴盪在空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