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寶島一村,演員該想什麼?(上)

(腰痛的那哥,能量治療中的美鈺。)

  
  排練前的準備時間,我正在重新設定電腦,一旁的堰鈴老師伸出右手,透過指縫專注地看著對面的藍牆。黃小貓經過,堰鈴老師淡淡地說了一句…  
:「妳超過那條紅色的線了。」(黃小貓大驚) 
 
我在旁邊也被驚嚇到了(線在哪裡?)。

我們很認真地看她打算做什麼?時間過了一分鐘,老師緩緩地放下手,說…  
:「我看到了一面藍色的牆。」  

我再次確認那面藍牆,心想…  

:「老師,我不用看一分鐘也知道那是藍色的牆。」  

:「那紅色的線呢?」小貓問。(對!這是重點。) 
 
:「在那邊。」  

:「是很漂亮的紅色嗎?」  

:「恩…」  (互看,沉默)  

:「這是視覺暫留不是嗎?原本看到的顏色會變成另外的顏色…」堰鈴老師接著說。  

:「真的啊?」(原來老師不是奇怪的人)這次換我伸出右手…  

:「你在幹嘛?」  

:「我想試試,能不能看到你看的東西。」  

:「剛剛是我亂講的…」堰鈴老師幽幽的說…  

我把手緩緩放下…  

(老師,妳連整人都有起承轉合…)  

(被堰鈴老師惡整之後的閒聊。)  

:「你說你在哪上過我的課?」  

:「恩…淡江實驗劇團,就是今年寒假,大概一月底吧,老師你來上導演課。」  

:「喔…就是那個黑黑的地方嗎?」  

:「對啊,老師妳那時候還叫我們背一段羅密歐與茱麗葉,讓我們上台做一些練習。我有跟妳對到詞!(這是重點!)妳那時候看起來很恍惚,可能是因為排『給普拉斯』的關係吧。」  

:「有嗎?」這次換老師驚訝了。  

:「你常常講一講就停頓在奇怪的地方,然後在看什麼似地凝視遠方,我們都被你騙到。轉頭過去才發現什麼都沒有。」  

:「妳是在想下一句要講什麼吧?到底要不要給一個結論?」那維勳加入話題。    

:「我是在想要怎麼講。」  

:「我去上課也是這樣啊。學生傻傻地坐一排,在底下等著老師給答案,不會自己去想。有些事情其實根本沒什麼答案,可是大家只會聽。我們以前在學校也是這樣,等到出來以後才會自己開始想。」  

:「演員到底該想什麼呢?」這問題很快就有了答案。


(未完...)
08'10'06  by 文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