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賴聲川新劇還原30年變遷 《陪我看電視》憶往事


林依輪和葉童在劇中是一對演員夫婦,他們是電視機的第一任主人。

方芳在劇中頻頻爆出金句。

張信哲擔任該劇音樂制作,同時也出演小美的丈夫。

扮演打工妹“小美”的曾是《色,戒》女二號。

□本版撰文 時報記者 謝奕娟

雖然《暗戀桃花源》、《那一夜,women說相聲》等幾部劇相繼火爆大陸,但台灣地區導演賴聲川首次為大陸打造的舞台劇《陪我看電視》能否真正還原大陸人的生活和思想卻一直“懸而未決”。24日晚,記者赴深圳觀看了該劇全國巡演首站的彩排場,現場的掌聲、笑聲和眼淚顯然給出了一個肯定的答案。通過一台電視機30年、7個故事的時光之旅,賴聲川成功還原了30年的生活變遷,甚至還借流浪漢之口譴責毒奶粉、調侃《赤壁》中的小馬“萌萌”。據悉,該劇還將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十餘座城市展開50場的全國巡演,並有望于明年1月來到廣州。

電視機是真古董

該劇于昨日、今日在深圳大劇院連演兩場。劇組人員透露,劇中出現的電視機“貨真價實”,但是這個型號停產多年,他們花了近兩個月都沒找到,最後求助于北京電視台《幫幫我》欄目,從一個無線電產品的收集者中取得。巧妙的是,電視機的“靈魂”則由程前扮演──他穿著“世界首件”會發光、能成像的衣服,“回歸”老本行般地主持串場,引入每段故事。

7個故事精巧而又充滿戲劇性,獨立但又不可分割。

《血疑》、《上海灘》、《阿信》、中國女排首次奪冠等當年的熒屏熱點,很全面地勾勒出30年的時代變遷。情歌王子張信哲不僅在戲中扮演一角,還擔任該劇的音樂制作。《在希望的田野上》、《你從哪裡來》、《我的未來不是夢》等這些經典歌曲將在劇中再現,制衣女工小美接到分手信後演唱王菲《紅豆》,讓不少觀眾為之動容。

“女流浪漢”最出彩

由台灣地區綜藝“大姐大”方芳扮演的女流浪漢成為該劇最精彩之筆。這位生活在垃圾堆、看似精神不太正常的中年女人常常語出驚人,針砭時弊,不僅痛斥人類污染環境、制造垃圾,甚至提到了“奶粉事件”,表示連奶粉也不能吃了,地球快要完蛋了……而“我說我是教授我就是叫獸──會叫的野獸;我以為我是發明家我就是個發明家──發表聲明的專家”、“人不可能隨隨便便就有第二次機會”等金句讓讓觀眾爆發出陣陣笑聲的同時也產生了眾多的共鳴。她送給電視機的愛稱“萌萌”,也讓現場看過《赤壁》的觀眾會心一笑。方芳驚人的表演天賦和接連不斷的精彩金句常讓觀眾聽得一愣一愣,隨後又不住地為此鼓掌,不少觀眾表示,最為欣賞這段演出。

劇情看台

電視機的7次流浪

演員夫婦小芬、小李是電視機的第一任主人,他們的房子因電視機的進入而淪為“公共娛樂場所”,常常弄得哭笑不得。沒過多久,電視機就被彩電取代。 小李把電視機送給西北農村開面館的老張。正值彩電供不應求,老張因此被騙了買面粉加工機的錢,但也因此獲得皇家湯料秘方,意外發財。

張嫂把電視機扔到垃圾堆,被女流浪漢窺破其毀滅貧窮證據的虛榮心。女流浪漢啟發電視機不要因自己是黑白而自卑,然後分開流浪。

電視機被收垃圾的大牛拾獲,寄到深圳送給心上人小美。對著電視高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小美沒有想到,大牛哥沒等她賺夠錢回家就與別人結婚。

電視機收藏在女強人劉總裁家中,原來她就是10年後的小美。小美的老公想把它拿到店裡做裝飾,但她不答應,電視機被怒摔成了兩半。

小美還是把剩下空殼的電視機放到店裡,不想成了店員窩藏不義錢款之處,在眾人取下把玩時,到店裡談生意的小李一眼認出:印著的“小李送給小芬,結婚週年紀念”字蹟依然清晰。

小李把這台令小芬牽腸掛肚的電視機帶回臥床多年的小芬身邊,陪她一起看電視,想當年。

[責任編輯:ellanyin]


本文章引用自:
http://ent.qq.com/a/20080926/00014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