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看《暗戀桃花源》 有人哭,有人笑


海网7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学清/文 吴晓平/图)“)

“20年前就能編出這樣超前的劇本,賴聲川真太有才了!”“超好笑這個劇!”“病房相見那一幕好感人!”“這個劇妙就妙在它能隨時操縱你的笑你的哭。”“新穎之處在於它一會把你拉進戲裡,一會把你拖出戲外,沒想到‘打岔’也能制造出一種美”……昨晚,內地第102場《暗戀桃花源》在廈門人民會堂上演,兩小時多的演出結束後,好評聲不絕於耳。  昨晚的上座率超過了九成。演出前記者采訪了一些觀眾後發現,觀眾願意掏錢來觀賞,是因為《暗戀桃花源》名氣大,黃磊、孫莉、何炅、謝娜的號召力也足夠強,有的觀眾還受之前林青霞主演的電影版影響。另外,不少觀眾都表示,在廈門看這樣經典的話劇演出,機會太難得了。  這場悲喜交集的演出,有人看哭了,有人被逗笑了。散場時,有人抹著眼淚,因為最後幾分鍾的一場戲是生離死別的黃磊在黑暗中的慟哭;散場時,更多人則是笑著模仿戲中的搞笑台詞。令主辦方感動和滿意的是,整場演出秩序井然,演到氣氛肅穆的情景時,全場鴉雀無聲,當戲演到一定高潮,觀眾都報以熱烈掌聲。

【悲】尋找悲劇的影子  隨著觀眾席被照亮,有人試圖掩飾來不及擦拭的淚水。《暗戀》在喜劇的包圍中,也能如此沉靜,如此動人。一些樸素而感人的台詞已被引為經典———  四十年前的上海黃浦江畔,江濱柳對雲之凡說:“就算我們在上海不認識,我們隔了十年,我們在漢口也會認識;就算我們在漢口也不認識,那麼我們隔了三十年,甚至四十年,我們在……在海外也會認識。”  四十年後再相見,雲之凡告訴江濱柳自己的無奈:“我寫了很多信到上海。好多信。後來,我大哥說,不能等了,再等,就要老了。”

观众林小姐说,她看过《暗恋桃花源》的各个版本,每看必哭。“其实,两出戏一种人生,每个人都在寻找悲剧的影子。在《暗恋》中迷失,在《桃花源》中寻找,最后却往往都跟舞台上一直在寻找刘子骥的陌生女子一样,一出出戏上演完之后仍然一无所获。”【喜】桃花源一来,观众就乐了  每当观众正要沉浸到江滨柳和云之凡的悲欢离合之中,何炅、谢娜、喻恩泰就出场搅局,一下子把观众逗乐了。搞笑台词也让人津津乐道。  被春花劈腿的老实巴交的渔夫老陶一出场就上蹿下跳:“(想打开酒盖打不开)这是什么酒哇?(到旁边去拿菜刀开酒瓶)这叫什么家?买个药买一天了还没买回来,这还叫家吗?(打不开)我不喝可以了吧……武陵这个地方呀,根本就不是个地方。穷山恶水,泼妇刁民。鸟不语,花还不香呢 !我老陶打个鱼嘛,呵,那鱼好像串通好了一块不上网!”  “第三者”袁老板跟春花表白:“我恨不得马上带你走……我有一个伟大的抱负,在那遥远的地方,我看见我们延绵不绝的子孙,在那里手牵着手,肩并着肩。一个个都只有这么大(用拇指和食指比划)。”春花问:“为什么只有这么大?”袁老板说:“因为远嘛!”  台词还加入了 “厦门特色”,何炅追问手下道具桃树在哪儿,手下说,不是后天在漳州演出吗?树已经启程去漳州了,何炅赶紧呵斥手下人去追回。过了一会,何炅松了口气说:“还好厦门修高架,开始堵车了,要不然就跑到漳州去了!”
文章引用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e306fb0100af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