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王一淼說《陪我看電視》


意外,本想著26號軍訓回來後會一時難以適應以至于晚上會坐在軟軟的大床上枕著還沒來得及拆開的軍被小小的感傷一下,或許還會花個通宵把這14天的軍訓生活中所有開心的鬱悶的興奮的痛苦的有趣的無聊的或是做的時候無聊但想起來卻很有趣的以及難以忘懷的不想離開的和甚至剛離開就還是想念的事記錄下來,但腦子裡還來不及回憶任何有關軍訓的事就跑到了深圳大劇院看了一場話劇陪我看電視然後回家呼呼大睡一直到第二天中午……

我喜歡話劇和歌舞劇,雖然看的不多,但是劇中人物的動作語言,表達的方式豐富極具張力且時而誇張,很吸引人。在我看過的屈指可數的所有專業非專業的話劇中,陪我看電視不論是從演員陣容、表演還是從劇本編排上來說都還是很不錯的。比如說方芳反串流浪漢讓人印象深刻,不僅因為她的非凡表演,而且語出驚人:“這是什麼世界,北極的冰化了,北極熊沒地方呆了… … 連奶粉都不能喝了!”頓時掌聲雷動。

團隊的陣容就更不用說了,從大導演賴聲川到主演程前、林依輪、柳如龍、葉童、方旭、葉婷、方芳、張信哲、楊若兮、朱芷瑩、史可,怎一個吸引二字了得?
賴聲川導演的名字早都不陌生了,另有劇作暗戀桃花源、那一夜,women說相聲、如夢之夢等,華文世界裡最著名的劇場工作者之一,另有學者說他創造出新而有深度、厚度及高度的作品,進而創造新市場,新觀眾,以及新文化創意產業。
我覺得,最厲害的編劇應該可以讓原本對舞台劇漠不關心的人在看過之後愛上它,不知道那晚有沒有從此迷上舞台劇呢……

整部劇以一台九寸牡丹牌黑白電視機的遭遇為主線,從幾個小人物因為這台電視,更因為科技的發展而改變的生活,折射出改革開放30年來人類社會的改變。這種改變不僅僅是生活方式上的、物質上的,還有人的思維與情感。

時代像龍卷風般匆匆趕路,人心流轉。幸福,在人們的忙碌中仿佛得到又恍若失去。還有些東西,就像這台電視機一樣,被珍藏,然後被丟棄,直到最後人們才發現所丟棄的才是最珍貴的,但是,浪費了多少本應該珍惜的時間,走了多少彎路,是不是晚了呢……

程前扮演的電視機在劇開頭說,再卑微的人,也有自己的歷史。
小李和小芬失去了親密,卻換來了小李事業的成功,老張夫婦失掉了淳樸的生活卻意外成為了富商,女工小美雖然成為地產大亨卻失去了真摯的感情,查理看似享受卻毫無意義的生活,流浪漢對人類對人生的深思……

我們究竟是得到的多還是失去的多?也許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可能自己也不明白自己所得到的和失去的該怎樣去衡量。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個世界每時每刻都在變化,但是誰又說得清到底變了什麼?


(文章引用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7a23570100az7r.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