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有多少失落的靈魂,道出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你看到了嗎?------------------


看舞台劇的淵源已經難以追溯,以前老是有種刻板印象,認為舞台劇是昂貴的奢侈花費,再加上現場的效果怎麼可能會比電視或電影來的五光十色呢!因此一開始我是滿排斥花錢做這檔事的,想想看一張舞台劇的票可以看三場以上的電影,這可是多麼傷荷包的一件事。
更何況大學時期曾經被逼著去聽交響樂,雖然曲目很好聽,可是不懂得那技巧,只讓我整場都得努力對抗越來越沉重的眼皮。還真記不清楚第一場掏錢買票的戲碼是什麼了,總之就那麼一次,讓我真正見識到舞台劇的魅力,原來在哪小小幾平方公尺的場地上,要能吸引那麼多死忠觀眾進場,其實是需要花費相當多精神與努力的。
只不過我還是沒有那麼常去看舞台劇,儘管魅力無窮,可是卻跟不上荷包成長的速度,我只好挑想看的戲碼欣賞。
如影隨行是表演工作坊2007年12月的新戲,演員我只認識屈中恆和曾寶儀,不過這不打緊,反正我買的票沒辦法高貴到盯著人家表情看,還是乖乖觀賞演出比較重要。
這部戲的內容相當多元,而我指的多元性是包含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自己和家人的相處,自己和自己的相處。如同名稱一樣,整部戲伴隨著光與影的交互重疊,企圖在明暗之間傳達這部戲的精神。
但是在這我說不出很完整的感覺,因為這部戲會隨著觀眾的內心感受而衍伸出不同的解釋。畢竟這是個透過生與死之間的交替,慢慢把每個人的秘密慢慢剖析出來,解開糾纏在彼此之間無法輕易吐露的負擔。
夢如幻想出一個完美的情人應該是象徵著自己一方面需要被關切呵護,而另一方則是用這樣的方法保護自己不受到傷害。在生活中,想必有很多人用類似的方法過日子。
又好比說曾寶儀所飾演的YEA,雖說是個旁觀者的角色來描述故事,可是從她的眼睛中看到的,真的是客觀毫無個人感受的嗎?就好像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刻意保持自己的客觀,希望能超然的去看待事物,可是和自己有所關連時,又怎麼能保持情緒上不受到影響呢。
BOSS的對話永遠是充滿哲理玄性的,就好像個指標,讓你遠遠的就能看到,可是卻得自己想辦法克服困難到達。
真真原本扮演的角色在於幫助BOSS解救受困的靈魂,可是沒想到再拯救自己父親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受困在執念中而無法解脫的靈魂。
屈中恆所扮演的祥哥,則是表露出人心的貪婪,背地裡因為貪心而間接害死自己的好友,可是在劇情的前半段我們卻只能看到他掩飾虛偽的一面。
而這整部戲就在一層一層抽絲剝繭中,逐步的分解出每個角色的弱點與秘密,每個環節每個步驟都隱藏著編劇的用心和想訴說的意境。
其中舞台效果更是創意非凡,尤其播放早期台灣電影院的那個橋段,每個人都發出會心的一笑並拍手鼓掌,真的可以看出舞台設計上的巧思,這也是我喜歡舞台劇的地方,總是可以獲得不同於電影與電視最直接的感官享受。
光與影的交錯,混合著每個人身上相隨的心事,編織出一個相互隱藏又彼此牽動的故事,這就是如影隨行。
雖然看完後,有種很深很重的悲傷感,但是真讓我有股衝動想再去看一次。
報告完畢。

轉自:http://blog.roodo.com/meteoriccat/archives/483771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