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觀眾觀後感:好的舞台劇讓你上天堂

好的舞台劇讓你上天堂。

年底密集的看戲,但是草稿夾裡始終壓著發不出的感想,我已經納 悶了好幾個月,為什麼進不去戲裡面,還是我的心開始僵化,戲劇表演不再能進入我?聖誕節的這個晚上,沒有抱著太多其他想法或期待走進戲劇院,出場的時候情 緒卻高昂的可以,讓我一路就從中正紀念堂走回家,覺得非得在外頭蹓蹓不可。

排隊等賴聲川導演簽名的時候,我對他說,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的一齣戲。賴導樂不可支的說,那挺好,現在已經年底了!

回 來想想,所謂最好的一齣戲這句話說的可能太快,一齣戲的好與不好其實分作很多層次,感動的型態也多有不同,有時候很難單純去做什麼比較。如影隨行這齣戲, 實際上沒講什麼大道理,也沒有什麼真的感人心弦或者是刻苦銘心的痛楚,沒有大時代的背景,沒有小人物的悲哀,好似在講疏離,卻又不盡然。

可就有一種通透。

謝幕完後除了手掌又酸又麻以外,心底像是被什麼洗過似的,整個清澈起來。A good play lifts your soul up.大約就是這樣的感覺。

流 暢的場景切換以及多媒體效果的應用完成視覺上的豐盛效果,講到場景切換這事,今年看到最多換場的兩齣戲莫過於人間條件二跟如影隨行了,調性相差太多,這兒 就不談人間條件,我個人覺得如影隨行整場戲進行的節奏走的十分成功,時間彷彿是流動的,猶如江河匯流汪洋般自然,雖然主角們是"在之間"的中陰人,是被" 卡住"的人,可故事本身並沒有這種困境。很多時候,下屏幕,上投影的影像片段,這樣的串場方式操作的不好會為一齣戲引入過多的空白,但可喜的是如影隨行裡 的屏幕運用巧妙,當然打動人心的薩克斯風更是畫龍點睛。

撇開劇本原本講述的東西,有幾個特別打動我的點,一個是當夢如試圖跟大橋解釋所謂的 浩帆只是她幻想出來的一個假想男友,一個用來滿足她不被愛惜的虛幻對象時,大橋兀自惱怒的逼問究竟浩帆是誰?究竟夢如跟浩帆苟且了多久?我心裡面忍不住冒 出了一長串的對話:為什麼你不聽聽她在說些什麼呢?她在跟你求救啊!!她要你好好愛她!!為什麼你就是聽不懂她在說什麼呢?(非常入戲的觀眾 ^^|||)是不是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聽不懂別人在跟我們說什麼?別人在跟我們求救,但我們卻無法接收到那個訊息,我們只聽得到自己腦子裡的聲音。

就 好像真真被告知自己已經死亡,其實根本沒有其他人看得見她的時候,她情緒激動的對著祥哥夫婦大叫:我在這裡,看看我,我在這裡!!那一刻我的心也是糾結在 一起,原來在這世上我不存在,所有的喊叫跟努力都只是困獸之鬥。但是我明明就在這裡阿,如果我不存在,那麼,我是誰?因為有過類似的思想辨証,因此對這一 段特別有感觸。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Boss試圖要讓大橋放下執著的那一段,背景的禪唱音樂竟讓我有落淚的衝動。雖然一向服膺音樂的感召力, 但這樣直接被聲音打入腦裡的經驗還是讓人忍不住全身顫抖起來。(該不會感覺被洗了就是這個吧...)其實我在很多種不同場合接觸過梵唱或是經文的唱述,藏 文也好、梵文也好,莊嚴感是有的,但卻不一定有這樣的觸動。可能這就是機緣吧。就像祥哥說的,你永遠不知道人生中的這兩個小時會帶給你什麼。


轉貼自shao.queens / Xuite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