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觀眾迴響:真實與幻想的交流--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觀後雜感

雖然媒體與平面都介紹《如影隨行》有著電影「靈異第六感」的味道,
但也許因為我沒看過那部電影,
因此我無法有那樣先入為主的刻版印象,
不過,
這樣有時反而可以從舞台上感受與接收到更多訊息也不一定。

《如影隨行》劇情相當地詭譎與驚悚,
當演出開始,
我一如往常地「天真地」猜測著這部舞台劇的劇情情走向與結局,
隨著演出越來越精采時,
我漸漸發覺〝它〞處處充滿著驚奇與讓人出乎意料之處,
而且看似現場即興的演出,
但卻無時無刻隱藏著賴聲川導演與演員們的巧思與驚喜,
真的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尤其是當最後結局慢慢抽絲剝繭浮現,
還正感覺到恍然大悟時,
竟發現還有更讓人感到目瞪口呆的橋段突然間引爆......,
實在不得不佩服賴聲川導演的手法與劇本編寫,
很棒、很厲害.....真的很棒,
不愧被譽為「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

這部舞台劇中運用了不少佛教「中陰身」虛幻的狀態來表現,
並且利用這種虛虛實實、真真假假的交替變換,
串聯起角色之間的矛盾、恩怨情仇因果的關係,
看似無關緊要的人事物,
到頭來竟然是一切事端的根本源頭,
甚至還必須到了死後靈魂飄蕩世間,
才能真的看清與體會那事實。
想想:
有些不勝唏噓,
但那似乎就是人生......。

整部戲中出現不少所謂的靈魂、幻想的人物,
並且賦予這些人物有如真實的人一般的生命力、思考、感覺,
唯一不同的是無法被人看見,
應該說只能被那個創造自己的人看見,
因此,
無法從婚姻與生活或得到想要的愛與滿足的女人,
虛幻了一個完美的男友、婚外情對象;
盼望看到自己意外去世女兒長大樣子的父親,
幻想了一個女兒長大叛逆的模樣;
因為寂寞或孤單時想找人說話的女孩,
虛幻了一個了解一切的朋友;
想從父母親不和睦婚姻尋求解脫的女孩,
幻想了自殘去世的父親回來......,
真實的人與虛幻的人互動、虛幻的人與虛幻的人交流、過去與現在交纏、回憶與現實更替.....,
看似很複雜的一切,
似乎又好像很簡單--
其實一切都只是一場內心因為不足所建構出的虛幻,
當能參透了、看清了,
也就獲得了真正的救贖!

其實在現實世界裡,
這些虛幻人物每個人心中都曾創造過不少吧!?
回想起兒時的我,
真的有一位自己幻想的好朋友陪伴我玩著、說話、看世界,
而且還常常跟我討論很多事情的決定與處理方式;
後來我還幻想過與老家中的狗狗互換靈魂軀體,
快樂、無憂無慮地在鄉下老家生活,
不用再去理睬生活與升學壓力......,
如果我所幻想的那位好朋友、那樣神奇的靈魂互換的事,
真的像《如影隨行》劇情一樣都真實存在著、可以發生的,
想想:
好像很有趣耶!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FHO5SAKRGB45zs9bCzcfJ6AdQmza/article?mid=1720&pk=%E5%A6%82%E5%BD%B1%E9%9A%A8%E8%A1%8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