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觀眾迴響:如影隨形

今晚(12/22)至國家戲劇院觀賞表演工作坊表演工作坊新網站-部落格)新作:「如影隨形」。兩廳院形容此劇是「《如影隨行》是一齣充滿懸疑的新型心靈驚悚劇。嗯…我不清楚所謂「新型」的「新」所指為何。在我眼裡,全劇也稱不上「驚悚」,但卻實實在在是齣「心靈劇」。全劇也如兩廳院介紹一般:「以強烈的戲劇手法展現一個複雜多層次卻易懂的懸疑故事」。戲中有男人的野心,女人的幻想,兒童的天真,以及人世間種種糾葛:感情、婚姻、友誼、金錢……。我不是藝評家,只由自己心裡的感受出發,嗯……這齣戲很好看。
先談些題外話。此戲全長兩個多小時,沒有中場休息。所以觀賞前最好處理好所有雜事,開始後就專心看戲,不要中途必須離開。另外,最好坐在中間看戲。因為戲中有兩塊大大的白牆,用來過場及分割舞台。我今天坐在邊邊的位置,雖不至於看不到演員,但還是有稍稍被遮住的感覺,所以坐中間比較好。
表演工作坊的戲一直都有口碑,導演賴聲川(表演工作坊介紹維基百科介紹)的功力也是有目共睹。個人初識表演工作坊,應該是自「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誠品博客來,另有1993年版)。之後幾個作品,雖無緣演出時親炙,卻也買了DVD在家欣賞。當然之前欣賞的,多是相聲劇,像這齣「如影隨形」是接觸較少的。
在媒體報導中,都提到此戲與賴聲川多年修習密宗有關,戲中探討「中陰」的觀念。嗯……一個「卡住」(卡在中陰)的想法,貫穿全劇。不過直至劇末,才算是明顯地討論「中陰」,其它時間都在舖陳那個「複雜多層次卻易懂的懸疑故事」。「中陰」的想法,個人想法是藏傳佛教特有的觀念,因為我沒有聽過漢人的佛教有相似的想法(當然我的看法不能作準,因為我對佛法並沒有研究。這方面還有待高人指點)。而關於西藏的生死觀,最早最有名的著作,該是索甲仁波切著:西藏生死書(誠品博客來金石堂,另有含卡帶及DVD版),而現在以「西藏度亡經」為名,為主題的書很多,不過個人以為不太好懂,有一本張宏實先生著:圖解西藏生死書(誠品博客來金石堂)算是比較淺顯易懂的,因為有圖例協助解說。
戲中談到一個寓言,天使的翅膀被漁人拿走,天使要拿回來。戲裡說,這樣的神話,各民族都有,結局各有不同,但在今天的故事裡,漁人已死,那天使要如何拿回自己的翅膀?人的一生難免會有些遺憾,那我們要如何面對自己的遺憾?失去的,我們要不要找回來?如果要,又要如何拿回來?自己道行不夠,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但它確確實實在現實中考驗自己,也是要學習的標的。喔!對了。戲裡這個「找回翅膀」也是貫穿全戲的線索,而其結果在劇末有戲劇性的轉折。內容如何,就請大家自己觀賞。
戲裡也提到,男主角太固執,所以卡在中陰無法解脫。我回想自己,是否也一樣固執?有朝一日面臨中陰,也因此無法解脫?(藏傳佛教裡,中陰是脫離輪迴的機會-如果應對得宜的話)有個老師講過一個故事,意思是讓時光倒流,我們重新再活一次,同時也還記得曾經歷種種,結果我們還是做與從前相同的事?我問我自己,會如此嗎?現在的我覺得,有些事我不會再做,有些錯我不會再犯;有些事我不敢肯定自己會有勇氣做不一樣的抉擇;而有些事,我想我還是會做同樣的事。因為現在的我就知道某些事做了有什麼後果,但還是做了。那麼即使時光倒流,恐怕也是一樣。那麼等到中陰時呢?我能放下心中的貪嗔痴妄,放下塵世間紛紛擾擾,愛恨情仇嗎?現在的我也沒有答案,但我想走上修行之路,讓自己的心清淨些、平安些。
個人覺得「如影隨形」是齣好戲,劇中情境也與自己的生活有呼應之處(當然我的生活裡沒有謀殺案),所以感受也比較多。很推薦大家去看。當然今年的戲沒有很多場,如果今年沒機會,那就看以後會不會續演,或者出DVD了!

轉貼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EVAo7qaZERhAHstb0w--/article?mid=192&pk=%E5%A6%82%E5%BD%B1%E9%9A%A8%E5%BD%A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