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觀眾迴響:表演工作坊的年度大戲「如夢隨行」

託聽奧的福,這週日晚上跟同事去看表演工作坊的年度大戲「如夢隨行」之前有看過好幾齣戲的經驗,他們大都會以字幕的方式來呈現劇情也有一次的台東劇團上來表演時,剛好裡面有朋友是我認識的,透過他而拿到劇本,當時就看劇本來兜著戲來看所以這次也請同事打電話去問有沒有字幕服務,他們表示在技術上是沒法趕得及!那我再請同事問可不可以方便提供劇本給我們聽障朋友看呢?起初本來是不方便,經過同事三寸不爛之舌之下,答應提供劇本給我們看週五下班時,就把劇本給印出來帶回家看,結果整個劇本看完後,還是看得霧煞煞搞不清楚那些角色是「已經死了」?那些角色是「不存在」的...整個劇情架構都沒有很牢固給建立起來今天晚上就提早去國家戲劇院跟同事會合,把劇本借給他看我則去買節目本和他們的DVD,果然現場買有比較便宜點呢:p此時拿到票時,赫然發現我們是坐一樓第1排,離舞台超級超級近的XD不但所有演員都看得一清二楚,連換場搬道具都展露無遺!!戲開始了,我跟同事也努力拿著劇本兜著戲看不過真的是因為燈光的因素,不得不把手機給開著燈來看到最後幾幕時,工作人員就這麼出現了,好言提醒我們,我們才儘量把燈光範圍給「縮小」、「縮小」....看完後,起初的疑惑就這麼解開來了!果然真的要親身去看過才會懂得其中的含意光是看文字上的敘述,是不夠深入體驗的:)之前,我妹有跟我說過,在舞台劇中,「聲音」佔蠻大的因素像是露露的爸媽跟真真講話時,和露露講話時是截然不同的!還有露露跟真真去吃飯時,為什麼老闆要親自招待,不給女侍者服務…為什麼女侍者上菜後,竊笑著離開,卻被老闆罵…這些情景的表達,就要靠「聲音」來表達…當然這也是我看完後,再看著劇本時才瞭解到的…雖然沒法跟一般人透過舞台的演出,立即體會到導演手法的安排…我,還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體會這齣戲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