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觀眾迴響---[戲劇]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

December 26, 2007

表坊這次的戲 感想滿複雜的
簡單一點來說 是劇情太過豐富 也太過簡單
豐富在於 要探討的東西很多
簡單在於 每個點都來不及著墨更多

表坊是個舞台劇的大團 大團中的大團用這樣簡單的方式表達有點不習慣
舞台很簡單 就兩片牆 幾個桌椅沙發的簡單場景
人物很少 就兩家人 和其他 加起來不到15位

讓我感到很好的是表坊的確有做到屬於劇場特殊的價值
讓觀眾一起找尋一件謀殺案背後的真實 或是謊言
所以雖然我覺得整個劇情表現上整個很平 不太具體
但因為是在劇場的關係 還是有把人拉進去的氛圍
也許是一開始對表坊就期待過高
所以戲演完 有種很莫名的空虛感

我期待它帶給我的是像暗戀桃花源那樣的豐富
我期待它能留下經典的橋段 台詞
我期待它能帶給我的是厲害的劇場表現
我期待它從傳統劇場走出建立新的創意學

因為回歸純樸
所以沒有嘗到那個味道
回歸到最深的心的那一層

是賴聲川導演走入晚年的一個里程碑嗎? (哈)
許多導演在人生的後半
都會玩一些特別的東西更抽象
更有意境
相對來說也更touch到心

我喜歡劇場有"拉扯"的效果
就是一開始被劇情引導到一個面向
讓我們以為這就是真實
這就是怎樣怎樣
而到最後
來個大轉折
讓另一位演員告訴我們
他看到的是什麼什麼
而讓我們發現
原來實際是我們一開始所沒有看到的現象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的 不是嗎?
所以才有誤會
而誤會的那個人當下覺得自己是最清楚的
其實只是一個角度而已
(讓我想到金馬影展的West幸福在西方 超讚!!)
不甘心阿!!
被捉弄的感覺 很不好 但也有被搔到癢處

我也喜歡墮落天使的那一段
因為小時候被父親剪掉了翅膀
讓我從此不會飛翔
翅膀仍掛在父親的房間
看似很珍惜那對翅膀
但我卻從此不再飛翔.
真真(一個角色名)走入墮落天使修理機車行
修理的不是機車
是墮落的心
BOSS就像人生中的智者
事情 他看得清楚
問題 他知道在哪裡
方法 他知道怎麼做
翅膀 能不能在長出來 似乎已經不重要
因為"你們都自以為能成為天使" BOSS說.

劇場用兩面羽毛牆分幕
感覺雖然很簡單 但是很好!
天使墮落羽毛的殘骸
正映照著人世總總的故事

整個劇情表面講的是丈夫覺得太太外遇而想殺人

賴聲川怎麼可能導這種簡單的戲?

否則為何劇名叫"如影隨行"

劇名大概會有很多解釋
我自己的看法是
我們心目中都有一個具體的人形
可以說是白雪公主 或是 白馬王子
期待有和他相遇的那一刻
因為理想 所以跟隨
因為你相信 所以追尋
因為夢幻 所以崇拜

太太拿一個不存在的理想
丈夫為了一個不存在的人而生氣
抽離出來看 覺得很好笑
當我們在其中時 何嘗不也是?

也許這是賴導故事要說的 其中一項.

所以整個劇情架構不在謀殺案
他已經過去了
劇情主軸似乎在 真實與謊言 身上
(唉 有限的理解 只到這裡了)

也許我們都把事情想得太理想
如果不像所想的那麼理想
就刻意讓那個理想成為口說的真實
所以劇中吉兒和警察的對話 似乎就是這樣來的
不管是真的筆錄場景 或是換燈後的心中獨白

真真已經離開人世
露露仍將她放在心裡
因為他們是最要好的朋友
感情沒有死亡
因為死亡是一切的終點
為了讓感情繼續
真真走到了中陰 (也就是人死後的過渡狀態 可回到人世 但人看不到他)
而露露成為天使 繼續能和真真對話

這齣是個很有意境的戲劇
雖然它看起來很簡單
其實還滿豐富的
至於評價
我們都不是深入劇場的人
沒資格給評價
心中的那把尺
在於我們從這齣劇裡面 看到了什麼 得到了什麼
又認識了什麼 又感受了什麼--


後記:
1.首幕和終幕和整劇的貫串
都由薩克斯風貫串
象徵著音樂家的靈魂
它多變 創意 自由發想也如影隨行

2.表坊演員演得真的很好!!
丁乃箏阿姨把"夢如"這個角色 演得好釋放
徐偃翎的"吉兒" 既瘋狂 又壓抑
然後墮落天使機車行的BOSS 後來才知道是李建常!!
整個什麼角色都能演耶 演什麼像什麼尹昭德演的"大橋" 劇中的大咖 把整劇的架構撐得很不錯

另外要推兩個角色:
朱芷瑩演的"真真"
她的情感面很不錯
把小女孩的心情呈現得很好!

賴梵耘(賴聲川的女兒)演的"露露"
她的舞台劇口白很好!
可以連續講很快的台詞
卻不會讓人聽不懂台詞
非常清晰

我最喜歡的角色
他不是主角
就是韋以丞演的茶店老闆
真的太精采啦!!
超愛他演的這個丑角
豐富的情感 和 背後的憐惜

請來的客座演員
屈中恆演的"修哥" 他真的超有戲胞的!!

轉貼自:http://www.wretch.cc/blog/stanch&article_id=262557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