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戲劇欣賞─賴聲川《陪我看電視》

本來,我是打算拿著一千塊去買《歌劇魅影》的票,但賣座實在太好,五月底近六月初打的廣告,學生票五百元的座位不到多久時日便被一搶而空,我心想:「這可又要失望一次了,下次來台演出的機會不曉得大不大?」站在7-11ibon前, 對訂票的網頁頁面發呆,腦中想著該選哪齣戲來彌補看不到《歌劇魅影》的失落和遺憾?手指漫無目的點選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之前在誠品書店瀏覽的節目單裡,有 賴聲川的《陪我看電視》,想想,這號人物大一時似乎曾來學校演講過,而且好像很知名,心裡猶豫了一下,後來由於十分想看戲,所以決定買票。

心得:

劇中將一台「九吋大、牡丹牌」的黑白電視擬人化,讓它成了戲中的主角、旁白(當然有真人在扮演這個腳色)。且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看人類社會的變遷與多樣的人性。背景自1980年 北京一對年輕夫妻的家開始。丈夫為了紀念結婚一週年,特地買了一台當時稀貴的黑白電視機給太太作為禮物,不料這件事卻傳遍了鄰居,大家接二連三地擠在一間 小房子裡,每天擾亂了年輕夫婦的生活,只為了看電視。後來城市的腳步進步得快,電視人人有,甚至換成了彩色螢幕,黑白電視在科技的推陳出新下,不到幾年的 光景,在之後的日子裡,不斷的遭遇送人、遺棄、甚至是摔壞的命運。

此 戲幽默逗趣的劇情背後,我認為其意義在於提醒人們省視生活及自我的價值何在?教化大眾是舞台劇的珍貴之處。記得高中時在學校欣賞「台灣戲劇表演家」的校園 巡迴演出,劇情一樣是以喜劇呈現,但背後卻探討家庭的重要、兩性相處或朋友的誠信等種種議題。將電視擬人化的手法讓我甚感新奇,它是這個世界的第三隻眼, 冷靜且明亮。電視的眼睛看透北京城市夫妻因忙碌而生活聚少離多,看透不懂人情世故,只會賣麵的大西北的一對單純夫婦,在遭遇騙子拐錢後卻因禍得福的個性大 轉變,看透成衣廠的少女在男友忠誠上出了問題後價值觀的改變,並透過流浪漢的口述,看透自己因遭淘汰而沒自信、逃避現實的心態。

劇 中的流浪漢像是個隱士。他說:「我沒有家,這些垃圾堆就是我的世界。」他的眼睛比電視機更清晰、冷靜。「當你說:『我是個教授。』那你就是個教授。」讓我 想到,在「上海某夜店」那一幕,小李說:「我活在我以為的世界裡,我活在別人的期待中,但我就是不想記得我老婆正在住院。」(台詞可能略有出入,但應該大同小異), 我們以為我們的模樣是別人口中的描述,卻從來,不曾認真地往內心,去畫出自己真實的樣子。當電視在流浪漢開導下大聲喊出:「我有自信,我有電,我要發 光!」讓我恍悟,這似乎也是在對每個人說:「你們其實有電,有光去照亮世界,但因為沒有自信,所以只能成為燈光下的影子。」

本來不太感興趣的戲,卻滿滿填補了無法看《歌 劇魅影》的遺憾。這是我第一次去國家戲劇院看戲,之前都是去新舞臺。因為之前曾幫過舞台設計和技術師的忙,所以這一次也稍加留意舞台設計的部份,覺得很 棒、很有質感。此外,這齣戲聚集了兩岸優秀的演員,讓我再一次對對岸打開心房,強烈的民族情操有時讓我們看不清楚,但排除歷史和政治的糾結,在各領域多做 交流,也是不錯的。何況我們面對的是全世界而不僅僅是一個中國,假想敵是自己製造的,看來這部份,我還需要多點修養。最後略感美中不足的部份是,演員有時 台詞講得太快、太急,場面若熱鬧點,人多嘴雜,反倒聽不清楚,這是我個人感到有點可惜的地方。


此文轉載自:http://blog.udn.com/doraeman0207/31493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