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過去成了人類遺忘的垃圾~舞台劇『陪我看電視』

過去很容易遺忘,從未經歷的過去更不易被記住,像是家家戶戶擁著一台黑白電視的盛況,更是我這年紀無法體會到的感動,在我有印象時,就已是彩色電視了...因為從未體驗,而被這樣內容所吸引,總覺得早期生活的純樸,有著訴說不盡的故事~再對照現在,華麗外殼全是空洞,漸漸失去最初的感動...

  "陪我看電視"是以1980的北京為開端,一台有生命的黑白電視串起整個大陸社會的轉變。他會說話,不認同"戲劇是藝術,電視只是家具"的觀念,他的第一個家庭是從一對新婚夫妻開始,展開了風光的一頁,被人擁著看電視的盛況是他最自豪的經歷...

  在那年代,通常會有一家擁有第一台電視,在1981年女排和日本打出了第一勝,舉國歡騰更是不在話下,全數鄰居都擁進了新婚夫妻的家裡,男主人小李很樂意熱鬧,努力工作讓女主人小芬得到最舒服的享受,小芬卻只想兩人獨處的世界,很想和心愛的人say:"陪我看電視"...兩人想法早已南轅北轍

  小芬獨守空閨,與黑白電視"小寶"聊心事,這時身穿黑衣的男子,完全有黑白電視的象徵,能一搭一唱地接話,還蠻跳TONE,能把電視擬人化,加入戲劇的表演元素,也是種創意啦~~沒想到電視給人解悶,也能拿來聊聊心事...

  直到彩色電視的出現,小寶就被迫送到遙遠的鄉下地方,小李不斷跟著社會脈動,舊有的東西也只會不斷被他遺棄,小芬卻不想隨之起舞,無奈的心情無法對人訴說...小寶也無奈地被送到一間麵店,還沒被彩電佔據的地方,開啟另一個被擁護的世界裡...

  原本麵攤是以手拉麵聞名,老闆娘在耍了拉麵絕活後總能多收一分錢,直到捧場的人都只是為了觀看電視,她的表演就沒人再欣賞,又是一個受到電視而落没的文化...突然覺得,現在的人不都是如此地依賴電視,好多平面藝術.報章雜誌都受了影響,大家都只喜歡視覺效果的呈現...

  當麵攤飛黃騰達,黑白電視已成了他們貧窮的象徵,小寶又再次地遭遺棄,成了某大都市的垃圾堆一員,惡臭的環境成了他的新家,自己的破舊和跟不上社會脈動,被遺棄是他的命運...當我們都在為生活舒適而前進時,被遺棄的東西都成了一堆堆垃圾,這不就是我們經常做的事嗎?原來這麼多的垃圾,是我們所造成,看得我感觸好深~~

  突然讓我想到李心潔演的"鬼域",她在生前所丟棄的東西,在死後的世界全都堆砌在她面前,有舊書.舊玩具.被遺忘的親人,還有被她流掉的小女孩...雖說是鬼片,卻給人很溫馨的結局...

  眼看著被棄置在垃圾堆的小寶,已沒法再發光發亮,很自卑地處在垃圾堆裡,直到方芳所飾演的流浪漢,讓他再次被啟動,不斷在灌輸"發光~發光~"(發個屁勒~屁是用放的,不是用發的...)。果真發光的黑白電視,直接脫掉黑衣外套,身上全是發光的燈管在閃皪,當場笑翻全部的人,還蠻有喜劇效果,立刻從黑白電視變成了彩色電視,"傑克!這也太神奇了"(我加的啦)~~

  還互相點醒,兩人成了"懵懵"(黑色電視)、"懂懂"(流浪漢),這不就是社會上所有人的縮影。有人看透了追求名利,做個閒雲野鶴,平淡過一生;有人沒看透,仍然執著在名利之間,傷得體無完膚...頓悟的兩人又繼續自己的流浪旅程...

  這段方芳的演出,述說了好多省思的話語,"人生不能沒有黑白...熊貓成了彩色就不像樣,紅配綠的話不就成了孔雀;黑白棋成了彩色,就變成跳棋,世界就亂套了..."為事業打拚,其實只是為活著找藉口"."從沒有一切的窮光蛋,變成了有一切的王八蛋"...甚至連毒奶粉事件都拿來消遣

  懵懵再次換到深圳成衣工廠,領養他的是很會唱流行歌的女主人,實在好懷念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我願意"...道出當時民歌的風潮,都紅到對岸去了,結尾時還有唱"那年的星空",乍聽以為是張信哲和某女生(朱芷瑩)的的合唱,當看節目表時才知是費正翔的聲音,實在好潦亮~~

  最後大家都因為這台電視,都齊聚在一起,回到了以前曾有過的感動...其實最初的感動,就是在失去後的時候才能深刻體會到......很有故事性,衝突點也很多,每個點都能震憾人心,尤其最後聚在一起的感動,讓我有點眼角泛光了...

  賴聲川導演實在好厲害,能用這樣擬人化的黑白電視串起好幾段故事,每段家庭都因這台電視而改變原本的生活,打亂了小芬的小小世界,不想前進的她,一直被迫在改變現況...改變了麵攤,讓原有文化漸漸消失...點醒了流浪的意義,環保的意識,不斷前進只會有更多垃圾產生... 

1 則留言:

Lungte Adolph Feng 提到...

的確!這是一部耐人尋味的曠世佳作,Bravo!~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