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寶島一村》觀後:你是否記得自己從何而來?

科爾沁夫(2009-02-14 00:00:13)

  在萬芳經紀人法德的MSN簽名上,看到說今夜(2月13日晚),賴聲川王偉忠執導而萬芳參演的“表坊”話劇《寶島一村》開始在臺北加演了,這才驚覺原來離我坐在臺北國家戲劇院看《寶島一村》的那個夜晚(12月13日)已經過去了整整兩個月,而我除了在剛剛看完戲後在博客上激動的寫了一句“寶島一村,牛逼!”之後,居然到今天還沒有把早就想寫的一些觀感寫出來。

  也許因為感動太多五味雜陳,反而有太多東西欲言又止吧。

  可即使一個字都不寫,我也依然清晰的記得,那個夜晚我坐在臺北國家戲劇院的觀眾席三個多小時裡是如何的時時難以自控淚如雨下的感動;我自然也會依然清晰的記得面前那個舞臺上,屈中恒、郎祖筠、馮翊鋼、宋少卿、萬芳等等那些很屌的演員們是如何在演繹著幾十年大時代下眷村小人物的離合悲歡;依然清晰的記得散場後我激動的跟著幾個人去後臺的人一起沖入後臺去見賴老師表達我的敬意(因為太激動我根本沒注意到走在我前面的這幾個人居然是張小燕、郝柏村和胡志強~~),賴老師對我說,你很幸運啊,或許你是內地惟一一個看到這齣戲的人。

  幸運還在於,回到酒店後依舊激動得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的我,最後還是下定決心厚著臉皮給丁乃竺老師發短信說如果明天末場之後劇組有活動方便的話叫我吧我想再聊聊。其實,我就是想再見到賴老師和演出後沒能見到的王偉忠老師,面對面告訴他們:你們倆的這個戲真牛逼。

當然,第二天的那個非常熱鬧的慶功飯局上,有幸和賴老師王老師一桌的我沒有這麼說的這麼直接,但作為賴老師認為的惟一內地觀眾,我還是以一個內地觀眾的角度對他們說了我的觀感,我說:

  《寶島一村》是一出有深沉情懷的戲,也是一齣有生動情感的戲。我非常喜歡這部戲,覺得這戲是我這些年看過的最牛逼的一部戲。
 《寶島一村》所直接反映的眷村,我固然這段歷史缺乏直接的瞭解,但對於劇中從細微處表達出的大時代背景下人的命運人的悲歡人的離散,我絕對可以感同身受。
 《寶島一村》在用戲劇的方式、藝術的載體記錄下來正在流逝的特定的歷史痕跡,正在消失的城市記憶,是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也可以產生強烈共鳴的事情。也覺得這種形式很適合電影,很希望《寶島一村》能拍成電影。
 《寶島一村》寫的是眷村,臺灣國民黨軍隊的家屬大院。寫的是這60年中,眷村幾家的三代人在歷史的洪流中生活著、無奈著、動情著、苦中作樂著。他們走過了自己的眷村從開村到拆除的60年,也走過了臺灣歷史和兩岸關係史從戰亂到和緩的60年。以他們自己的小人物的視角,臺灣人的視角。

  而且,我不覺得對於內地觀眾來說,這部戲中所呈現的歷史和視角有什麼不適應或者不能接受的。同樣的一段歷史對於兩岸的藝術作品或許可以呈現出兩種面貌和兩種解釋,這其中本來就沒有對錯之分,有的只是出發的地方不同導致的視角不同。但其中有太多的情懷,太多的情感,都可以讓兩岸的觀眾產生強烈共鳴。

  自然我也和賴老師王老師探討了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寶島一村》在內地演出的可能性,我相信這種可能性在適當調整臺詞後是有希望的,如果真的如此,那將是對我們藝術空氣趨向寬容和開明最好的證明。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將是內地所有熱愛戲劇的朋友們共同的幸運。
  
  好了,來說點輕鬆的,說下我帶回內地的《寶島一村》包子。

  其實,能在臺北看《寶島一村》,確實超級幸運,幸運首先在於我居然可以在《寶島一村》上演的最後兩天因為五月天演唱會的工作關係而出現在臺北,而又托了表演工作坊內地負責人袁鴻和法德與賴老師丁老師兩岸聯絡的福,然後又在戲票早就脫銷的情況下開演前兩三個小時居然因為有預定的重要嘉賓臨時無法出席,而多出了票可以到場看戲。

  於是,為了表達對袁鴻大力幫忙的感謝,我承諾賴老師把演出的獨家紀念品——“寶島一村包子”帶回北京帶給袁弘。真的是可以吃的包子呀,半成品的真空包裝,每位觀眾離場都可以領取一份。我真的做到了,千里迢迢轉機香港飛北京帶了包子回來,在春節前跑到表坊北京的工作室,和袁鴻喝茶賞包子~~~~

  在和袁鴻喝茶的時候,說起王偉忠我有些感慨。我說一直以來都知道的王偉忠,是臺灣綜藝界的大鱷,是我很喜歡的那些娛樂節目如《康熙來了》、《超級星光大道》等等的操盤手。但直到看了《寶島一村》才真正覺得這個人非常之屌。他居然可以一隻手玩綜藝玩得出神入化,另外卻能夠另外一手做出《寶島一村》這樣有情懷的戲,要知道,沒有王偉忠就沒有《寶島一村》,是眷村孩子王偉忠一直在這幾年眷村漸漸消失成為歷史的時候,以自己的努力試圖把眷村記憶記錄下來留給自己也留給後人,他拍了紀錄片《偉忠媽媽的眷村》,他和賴聲川講了兩年的眷村故事直到賴老師突然想到了要如何把這些眷村故事結構成一部戲,這才有了《寶島一村》。

  此時,袁鴻轉述了一句賴聲川老師對王偉忠的評價,讓我肅然——

  賴老師說:王偉忠是這樣的人,不管他走出了多遠,他都始終記得自己從何而來。

  是,歸根到底,越過所有的歷史所有的政治所有的臺灣眷村或者北京軍隊大院這些林林總總表像,《寶島一村》讓我想要問內心深處的自己:你是否還記得自己從何而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302cd0100bzor.htm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演的寶島都已經開始賣票了
請問七月的陪我看電視什麼時候會開始賣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