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寶島一村_The Village

去欣賞了這齣舞台劇,編劇和導演是賴聲川及王偉忠攜手合作。監製是丁乃竺。

眷村文化對我來說已經是模模糊糊且陌生的了。但對祖父母及長輩而言,感觸卻是很深的。這是一個消逝中的文化,沒有了實體,只剩下口耳相傳,從老一輩的口中,常常聽到關於眷村的故事關於戰爭的無奈,讓我註定喜歡上那種舊報紙的味道以及一輩子反對戰爭。家鄉,我的家鄉是台灣了,但想像,如果有一天,我離開台灣之後,就30年沒有辦法回來台灣,我會如何想念"她"?

而因為戰爭,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的這一群思鄉的人,又如何落地生根,逐漸將自己融入台灣的一部分?

這齣舞台劇的分支,來自於3個家庭,趙家、朱家及周家。從這3個家庭衍生出來的故事,卻像萬花筒一樣令人眼花撩亂。包括:鄉愁、戰亂下的友情、不被允許的愛情、親情、白色恐怖、愛國之心、同志情....等。許多情節是片面的,好像一個大家都想說的故事,你說一點、我說一點....不同的說書人角色,讓觀眾看的角度也不一樣,這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可以看到很多面很多不同的心情轉折,缺點是情緒上有時身為觀眾的我會跟不太上。也許這也是眷村文化的一種呈現吧!?

劇情有一種懷舊情感,倒不如想像中會以搞笑為主。Ending結束在一張"喀擦"定格的相片中。

花了500元,坐在最後一排的中間,看到了像聚光點的中心舞台,以及綿延上來的烏壓壓的觀眾,我恍若又看到一種人生的縮影了。

轉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zn5j2nGTQUfFbz3NnZNhLyM-/article?mid=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