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寶島一村


我想是眷村子弟都該去看的一部舞台劇
短短的三個小時裡有我們共同的記憶 特別是四年級生就像我媽一樣會特別有感觸
因為他經歷了劇裡的三個年代

看著第一幕
民國38年撤退來台的小楊謊報自己是老趙
為著一絲絲生存的希望
想盡辦法要帶著家眷到台灣生活
但卻又滿懷著希望有一天會回到大陸
這當下我的眼睛已經有淚水在打轉
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希望不會成真
然後我想到了我的外公

我的外公是海軍上尉
當初本是帶著外婆(肚子裡還有三姨)、大姨跟二姨在外遊玩
途中聽聞國軍失守要撤退來台
便匆匆忙忙地從廣東到了基隆
而素未謀面的大舅留在廣東陪媽媽的爺爺奶奶
後來他的日子也苦遭到了共產黨的清算
但幸好有熟識的長工幫忙平反
只是我的大舅再也不能叫外公一聲爹
我的外公從此成了大舅的叔叔

剛到基隆的時候
外公靠著軍餉養五口人實在很難過日子
於是外婆就跟著本省人學賣香煙做家庭代工
後來輾轉到左營
四姨和我的母親就在左營出生母親出生
沒多久又到了鳳山
最後在此定居
這時外婆開了間小冰果室
還是學生的阿姨們早已進入工廠當女工幫忙維持家計
後來外公退休後轉任公務員在製藥廠工作
一切只是為了求生存

那時候的日子
很苦
我母親說

那時候的日子大都聽我媽轉述
如今呈現在舞台上是一模一樣
沒有哪個縣市眷村的差別
這令我感到驚訝

眷村孩子們講義氣
自己發展秘密基地
這家孩子喜歡那家孩子
蔣公去世全村悼念
家家戶戶的爸爸們聚在一起談論國家大事
哪戶有電視機裝了沖水馬桶真的是值得驕傲

我不是從小在眷村長大的孩子
但每逢過年都會回鳳山與家人團聚
村裡是整齊規劃的平房一戶捱著一戶
張婆李婆王婆時不時帶著自製的水餃辣椒或泡菜到家裡
邀約外公外婆下午一塊打麻將去

我特別喜歡傳統市場跟雜貨店
小時候總嚷著要玩打彈珠或抓糖果
花五元或十元抽紙牌
再花十元買袋裝汽水
而且我一定要喝橘子芬達

這是我的記憶
我想要保存一輩子的記憶
雖然眷村拆掉了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eddawu/116039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