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寶島一村

好久沒看舞台劇了
最近卻接連看了"針鋒對決"與"寶島一村"
好幸福阿 ~~~

幾乎是從頭笑到尾的一場戲
但又讓我心裡好難過
返陸探親那幕我真的掉了眼淚
笑點很多
又讓人深深感受到
這些從對岸跟著國民黨一起徹退的人們
在時代的變動下,他們的情感
還有命運帶給他們的痛苦、辛苦、心酸

從之前出差Stanley的大嬸從煙台跑來找他
我就一直想著
其實對台灣很多人來說
對岸跟台灣都是他們的家
像趙老奶奶大半輩子都在天津北京過
因為時代的關係晚年來到台灣
想著自己回不了家了就這樣客死"異鄉"
而那些年輕時來台灣的人們
從以為呆不到一年就回去→等待時機就回去→回不去了→這裡是"家"
再來的第二代土身土長在台灣
因為戰爭而顛沛流離來到這塊土
地然後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跟醒思(其實是詞窮)
但我總會一直思考著,這群人的心裡感受
對比那些去留過學而強烈支持要獨立的人
有些情結是不是需要些時間去消化跟轉換
比起獨立,我更希望大家可以更有民族情感更團結
不要再搞什麼族群分化,分藍綠分外省本省真的很讓人厭煩
有點同理心,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對立了?

ㄟ ~話題太嚴肅了

比起改編世界名劇,我一直都比較喜歡本土題材的戲
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
讓人感受特別深刻,笑點也好懂
說到這..沒看到"六義幫"好可惜

萬芳好會演,一整個好搶戲,朱嫂好可愛 ~
不過,一起去的人居然說二毛比較搶戲,因為整場戲都在秀她的美腿
(果然男生跟女生看的不一樣阿~)
我好喜歡他們直到謝幕每個角色都依然"上身"沒有"退駕"

王偉忠和賴聲川好厲害
把眷村的故事說的好精彩!

大推!!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anita321/24372042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看12/20晚間於台南那場。買的是三樓400元的票(是的,最便宜那種)

開演10分鐘我就想離開了,完全一整個迴音過大,能聽懂的台詞10無1、2。只有偷看洗澡與借兩間房中之空地再插一號兩段勉強可以聽懂。勉強看完上半場,與工作人員反應都說已有人來看過了,結果如何?無下文。有許多人都離開不看了。

義工說三樓本來是不賣的,但因賣座很好後來才開放。但我想音效組應該完全沒到三樓測試觀眾收聽效果如何,完全忽略三樓觀眾之權益。

另外我們是在兩廳院系統買票並選擇在現場取票。到了現場工作人員第一個反映:兩廳院系統沒派人來,無法發票給我們,要我們自己去河合鋼琴或誠品取票,與表坊無關。幸好另一個工作人員努力聯繫並確認訂位後以3M隨手貼寫了座位並由工作人員帶我們上去以免被義工阻擋。

對這齣戲的演員與表坊工作人員的努力個人深予佩服,尤其是在此等不景氣中仍能持續推出各種好戲讓觀眾觀賞,更是值得稱許。但我當天的遭遇猶如吃了一頓環境糟糕的美食,令人遺憾與..........不爽。

【表演工作坊】 提到...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設計在三樓的部份的確非常容易產生迴音,由於建築材質與形式的關係使得其音場在低音的部份容易共鳴而高音的部份反射嚴重.
所以當發聲源離三樓較遠時非常容易產生低音聽起來混濁而高音回音嚴重,更可能先後聽到直接音與反射音而使得聲音的清晰度大為降低.
再加上該場地於舞台口正上方設計了聲音反響板,這樣的設計絕大多數是為了音樂性的表演以增加場地的殘響使得音樂性更溼潤悅耳,但這樣的設計對音樂會有好處卻對於戲劇表演卻大大不利,
因此在國內外許多場地的設計時身音反響板皆是可動式的,必要時少數場地更會在設計時於兩側觀眾席的牆壁加裝活動布幕易減少迴音增加聲音的清晰度.
而測試該場地音場時工作人員於三樓發現該狀況後,曾考慮於三樓裝設獨立擴音系統讓發聲源與觀眾拉近藉以增加直接音的傳遞使聲音更為清晰.惟該場地三樓地勢傾斜可用空間狹小不利於音響的架設,架設後對於牢固性與穩定都相對不佳在安全性上讓人堪慮,再者非常影響觀眾的行走動線與逃生動線.因此不得以打消獨立架設音響的想法,唯有藉由音場的調整藉以盡量增加人聲的清晰度,於測試後三樓絕大部份的座位都獲得改善但卻無法盡善盡美,於少數的座位上還是會有迴音的問題.在此對於這樣的狀況讓您感到困擾我們真的感到很抱歉,特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此番劇場設計的建議我們也會轉給台南文化中心,請他們在九月整修時將此部份慎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