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

在還沒看之前
已經知道大概劇情了。

表坊的戲一樣吸引許多觀眾
戲劇院熱鬧得很
身旁坐著許多長者不禁有點莫名的抽離感

台上的演員各各都喜歡
郎祖筠 黃小貓 艾草中的姊姊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格
表坊始終如此

劇情大致如同光陰的故事一樣
敘述眷村的生活
故事 以及一種無奈

無奈並不難寫
但要怎麼寫的好看
這就需要學問

劇情中有兩個地方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是大陸開放探親後 朱嫂隨著小朱回到大陸
小朱叮嚀著朱嫂要叫進門後的姐姐
一次兩次還覺得奇怪
而後就明白那是他在大陸的老婆

一進門 小朱就跪在地上哭著
朱嫂走了出來 走著走著
觀眾在笑 我卻很想哭

不同陸塊不同妻子
這是何等的無奈所造成的結果
無奈的是每一個人
而非特定的誰

朱嫂走了回去
叫聲姊姊
觀眾又笑了
而我又抽了一下
這一種勇氣 有多少人可以擁有
我想起了逆女中的母親
就是擔心害怕所以神經質
沒有劇中朱嫂的大愛

另外

周寧是個玻璃
在很後面從某個人口中說出來
而後 他回到大陸
去看那個他好朋友的墳墓
不知道其他觀眾有沒有發現
但我確確實實知道 那就是他的愛人
他的愛人死於空難 告訴他 一個人也要好好的過
這段是我認為最感人的部分只是不知道其他觀眾有沒有發現罷了

寶島一村成功的敘事了當時的故事

利用許多微妙的氛圍製造歡笑與淚水
把無奈放在劇中
卻恰恰好符合現代觀眾
找到某種方式紓解
不須太悲

整齣戲換場很多
不免會打斷某種延續的情緒
但我明白想講的東西太多
時間的進程太長
需要細細描述

服裝與造型是整齣戲我最想稱讚的地方
每個角色都恰恰好
沒有更適合的了。

或許寶島一村與我們的世界差得很遠

但那一種氛圍
一種無奈
一種期盼
一種遺憾
一種痛苦
還有一種幸福

都能透過這齣戲品嚐出來。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kayawei/128894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