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寶島一村」

禮拜天,
儘管外面的天氣冷的要命,
而且身體也微感不適,
不過還是依照之前就訂好的計畫進行。

下午兩點半,
準時到達位於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戲劇院,
準備要觀賞期盼已久,
由賴聲川以及王偉忠聯手共同打造的舞台劇-寶島一村。

雖然之前拜賤淫哥之賜,
曾經到國家音樂廳聽了幾次音樂會,
不過進國家戲劇院看表演倒是生平頭一遭。

我們坐的位子在一樓的左後方,
距離舞台有一點距離。
可是在觀賞的過程中,
依然覺得非常的精采。

內容是敘述民國三十八年隨著大陸淪陷,
這群來自中國大江南北的年輕人,
或單身 或帶眷的來到台灣。
從一開始的暫時借住,
演變成後來長期居留的心路歷程。

很奇怪的是,
我雖不是眷村出身的小孩,
可是對於眷村,
或者更精確的講,
對於這些外省的榮民們,
我都不由自主的會有種親切的感覺,
導致我在看這齣戲的時候,
哭的時間比笑的時間還多很多。
尤其是屈中恆所演的趙杯杯過世時,
小毛到趙杯的好友小黃家訂作棺材這一段,
讓我更是難過到不行。

這可能跟我學歷史、喜歡歷史有關吧!
想當初大陸赤化,
台澎金馬之所以保住,
除了美國基於自身戰略上的考量派軍幫助我們之外,
絕大部份的功勞都是這群來自對岸的先人們用生命所換來的。

直到現在,
我每天上班經過附近的榮民之家時,
看到很多單身的老人家在街上買早餐,
或跟同樣孤單的同伴們聊天時,
心裡就會產生惆悵的感覺。

離鄉背井是誰都不想也不願意的,
更何況是到隔著海峽的彼岸。
其中的心酸、難過,
絕非常人所能體會。

有一首詩的內容是: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也許 在開放大陸探親時,
老兵心中所浮現的,
就是這首唐詩吧。


有多少人
卻沒等到這天呢?

客死異鄉,
總是令人感到不捨。


好一部笑中帶淚的好作品,
雖然花了我不少的錢,
不過真的非常值得。

真的 過去的人事物,
假如沒有人保留下來,
就會如同花落水流,
一去不回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