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12/6在《寶島一村》



開演前的時刻,我興奮得不得了,全身細胞都躍躍欲試,非常振奮!!迫不及待的心情,有人跟我一樣吧!而我座位的兩邊卻還有人沒進場,真慢!好戲快開鑼吧!沒帶手機,幾點呢?快~~~ 我抬頭看了看,左右張望一下,哇!暗暗享受滿滿都是人的感動。只敢大約翻一下節目單,跟以往一樣,喜歡一步一步從未知進入情境中。


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都不是眷村的小孩,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所可以理解的,老一輩的歷史傷痕,他們的痛,我們僅能做表面的理解,真正的感受是刻在他們的心裡。


但我想濃厚的人情味,在台灣都是一樣的,看著三戶人家的小孩,我想起小時候大夥兒親戚住在一起,在田野間跑來跑去,然後大人即使那麼親,也會吵架,然後叫我們小孩不要在一起玩,當然,誰理他們啊?每天玩得髒兮兮的,超過癮,難得我還有童年呢!


寶島一村融合了許多人的故事,有多趣味的地方引人發笑,但有更多感人的地方,努力重現當年的光景,口音的講究,因為語言不通的笑話,卻也能傳達人的情感;榕樹下的論壇,老百姓是多麼信任政府、信任國家,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回家,蔣公逝世時,他們的絕望、難過、傷心,我的心也是難過的,我可以感覺到坐在我附近的觀眾有人無法理解,甚至覺得太誇張,而覺得好笑,我覺得他們很過分,那意味著永遠回不了家,與親人永隔,心一定是很痛的!戒嚴時期,憲兵的行為真的很過分,但無可奈何;白色恐怖,我想自古以來就有吧!慶幸我們是幸福的。


每當劇情發展的情感到了快要哭的時候,總是很快的有笑點化了澎湃。例如冷如雲留下了書信,全村都急著找尋,她走著走著,我心裡也想著,她應該是要去尋短了,結果,她回家了。還有,李子康原來不是投共,而是被抓走了,與如雲重逢的聚會中,他們內斂的壓著自己的情感,說著自己的兒子,然後無法再在一起了,馬上又得分離,很令人難過,最後那個收拾的服務生,鏘鏘鏘的又讓人笑了。感覺很有王偉忠的風格。


大陸探親的三張椅子,也是讓我非常非常感動的地方。一出門竟是天人永隔,老趙走了,兒子代替父親回家,還不知道為什麼老家姓楊?台灣媳婦竟成了二奶,令人難以接受,但她也很有度量的成為二媽。周寧回家和姊姊重逢,然後到一位好朋友的墳上,我想他是他不再飛的原因,既然周寧是Gay,我想他是他的情人吧!


親情、愛情、人情,感動和歡笑穿插,輕鬆帶過去的方式,卻讓我感動不已,好喜歡每個人的演出,眷村拆了,那段歷史不復在,卻存在眷村人的心中,而我們只是過客。


本文轉載自:http://sisir1.pixnet.net/blog/post/244600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