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半文青和偽文青之週末話劇之旅──《陪我看電視》


一個小小的牡丹牌9英寸黑白電視機,竟承載了這麼多的溫馨與苦澀。一個被拋棄與流浪的小家用電器,折射出時光流轉中感情和價值觀的轉變,這其中,我們又拋棄了什麼,堅守著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流浪漢對電視機說: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該知道被代替被淘汰是必然的,每個人都只能學會認命。不要讓別人做你心靈的主人,只有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才不會有被拋棄。

人呢?在與現實物質生活的對撞中,小李放棄了固守的文藝理想,拋棄了平凡而溫馨的家庭生活,把時間統統投入迎合物質生活中,在被物質生活異化後感到極度空虛迷茫。小芬堅守著自己那不合時宜的文藝理想,一心向往平凡而溫馨的二人世界,在精神寂寞感情空虛中住進了醫院。大牛放棄了與小美共同打拼未來的誓言,為了追求更舒適的生活,而與同村寡婦結婚。小美的二人共同拼搏的未來和愛情被大牛現實的背棄所打碎,在現實面前,愛情如此不堪一擊,小美最終選擇嫁給廠長的兒子,在這個沒有愛情的家庭,小美堅守著自己拼搏的理想,成就了自己的事業,同時也成就了自己的冷漠和不近人情。小李曾經以為放棄的都是值得的,都是為了未來,可是後來終于發現,再多的錢再大的成就也無法帶給妻子快樂,也無法改變妻子感情上的寂寞。可愛的孩子讓小美發現,再努力的工作也無法代替溫馨的家庭與親情,而她那藏在心中的愛情早已被現實打碎,即使多年後重遇也帶著銅臭味兒,她放棄了冷漠,工作不是全部,她放棄了自己珍藏的傷痕累累的愛情,因為那不值得珍惜。老張因為善良和信任丟失了自己辛苦攢下的2500元錢,卻因為自己的真誠而換來了生意的興隆。廠長兒子終于看清了彼特的欺詐和貪心,而彼特也終于聰明反被聰明誤。話劇最後,小李和小芬在醫院病房相擁一起看電視,週圍漸漸聚滿了許多人一起觀看,仿佛回到當初二人剛買電視的時候。

整部話劇,一共有6處時間地點,80\86\93\97\現上海某別墅\現上海某醫院,電視機的流浪史,演繹了人間的悲歡史,每個人的變化都很大,從單純、青澀、理想主義的男女,變成表面成功實則浮躁、冷漠、頑世不恭的男女,是現實弄人吧。拋棄與堅守,各有各的因緣,卻最終難敵平凡的感情。陪我看電視,更多代表的是一種平凡而溫馨的家庭生活,相互守候的樸實感情,不能被任何東西代替,也不應該被拋棄。而那可憐的電視機,雖一次次遭遇拋棄,卻終于懂得樂觀、認命,拼著餘力創造奇蹟,為人們的生活創造溫馨與真情,而它,也會作為一段段珍藏的記憶留在人們心中。

賴聲川,是個會整效果的大師,舞台燈光很美,明星陣容強大,劇情台詞越到後面越精彩紛呈。程前演的電視機動不動就冒出一句杭州話,方芳演的流浪漢是最出彩的段落,簡直句句經典,對生活人事極盡嘲諷,甚至還順帶諷刺了一把赤壁和奶粉事件。同時這也是一部回憶大戲,裡面根據年代不同放映的不同畫面,讓人有種回到當年的感覺,比如鄧麗君的《美酒加咖啡》,《大西洋底來的人》,韋唯春晚唱的《蝴蝶》,《上海灘》,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還有葉童的兩只麻花辮,柳雲龍穿的那件藍色有幾條橫條束緊的羽絨衣,都很有時代印記。賴聲川,是幽默的,是洞明的,也是溫情脈脈的。

這是我第一次去現場看話劇,自己花錢買的票哦,當然是最便宜的,做在三樓,演員的五官是看不清的,但音效光效非常好,動作都能看得清楚,從三樓向下俯瞰,就象看一場活的木偶劇,感覺非常奇妙。看話劇和看電影的區別在于,話劇看的是活人,聲音的輕重動作的大小中你都能實實在在的感受到演員的心態和情緒,讓你感到你和演員離得很近很近,但又不能打撓他們,當最終演員們逐個出來謝幕時,你會感到你跟他們是一體的,是你配合他們完成了全部的演出,而且在這短短的時間裡,你跟他們已經有了感情,而且對他們的性格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演得最好的是方芳,非常放得開,把一個流浪漢演得沒有性別,我出場後才在海報上發現這個人是她演的。程前,讓我有點驚訝他的才華,還有史可。我其實是衝著柳雲龍柳帥過去的,我是偽文青嗎,呵呵,可惜覺得他演得不如我想象的好,聲音好沙啞,而且聽起來有點虛偽,葉童的普通話還是不太好,而且演得有那麼一點誇張。張信哲,到是演得還行,比我想象得好。最遺憾的是沒有帶望遠鏡去,在這離柳哥最近的一次裡,竟然沒能看清他的臉,啊啊。。。柳哥演完杭州這場後就不演了,以後由林依輪代替他這個角色,我和我同學的點子還是準的,呵呵。



(此篇文章出自:
http://ontheroad77.spaces.live.com/blog/cns!37941B2263358EC2!242.entry?wa=wsignin1.0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