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賴聲川話劇《陪我看電視》觀感~


太精彩了!這是我第一時間發出的感慨!對方芳姐的演技尤為佩服,一言一行都有戲、都出彩,無怪乎全場觀眾把最熱烈的掌聲送給她,真心的orz

電視在當今社會已成為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而在當年確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三大件之一,做為從黑白電視機那個年代走過來的我對此感受頗深。當劇中響起《大西洋底來的人》的主題音樂時,寒毛一下立了起來,那份感動很久已沒出現了~劇中小李給妻小芬送上結婚一週年紀念的禮物──一台牡丹牌9寸黑白電視機,也是他們單位的第一台電視機,芬本想夫妻同看電視來度過這個難忘的紀念日,卻被聞訊而來的同事們擾亂了,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看著劇中人圍著小小的電視機,品頭論足、說三道四,不由回想起當年我們家的第一台電視。那是我爸自己組裝的,通過關系搞來的電視機底板,市場上買來的元器件,最難的顯象管是從北京通過“以物易物”的原始方式搞過來的,然後自己再進行安裝,做了個木頭盒子做為電視機的外殼,這就是我們家的第一台電視!在那個年代,很多家庭的電視都是如此,畢竟商店裡陳列的電視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奢侈品,而且還要憑票供應這台小小的電視也曾經帶給我們家很多的快樂,除了收看到很多精彩的電視節目外,最有意思的是不知是元器件的問題還是老爸技術有限,電視經常“行”打不開,屏幕只顯示出一道亮光,被戲稱為“張氏一扁擔”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裡的電視機也經歷了從9寸黑白到14寸黑白,到17寸黑白,然後我們家有了第一台彩電,無數精彩的電視節目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劇中也把那個時代的經典一一呈現在觀眾的眼前:《上海灘》、《阿信》、《聰明的一休》、央視的春晚等,我記憶中還有《排球女將》、《加裡森敢死隊》,太多太多的回憶、太多太多的感慨,而且我後來還到了生產黑白顯象管的車間工作,只是從國外引進的一條二手生產線,卻為我們廠帶來了極大的效益,那時能進顯象管車間代表著你的收入要比其他車間多幾十甚至一百多塊錢,多少人攪盡腦汁,託人找關系,只是為了能夠到我們這個車間工作,說到這,往日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讓人感到留戀!

劇中這台牡丹牌9寸黑白電視機,在小芬眼裡它是小寶,我以為應該是芬對它愛如寶貝的意思,不關是因為它是夫妻倆愛的見證,也是小李忙于工作忽略了芬,而成為了芬的寄託。不能理解芬這份情懷的小李在買回一台彩色電視之後,把小寶送到了遙遠他鄉的朋友老張那裡,開始了小寶另一段不凡的生活經歷。小寶成了一個引子,在不斷的更換主人的同時也經歷了由受寵愛到被冷落、被拋棄,見證了時代的變遷,人們的物質生活得到極大改善之時,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越來越疏遠,原來一幫人聚在一起看電視,嬉戲打鬧,無比融洽,現在卻是樓上樓下你不識我、我不睬你。

非常喜歡方芳姐的一句台詞:這個世界上本來沒有垃圾,人們為了滿足自己物質的欲望,人為的制造出了垃圾……于是天沒那麼藍了,雲沒那麼白了,空氣沒那麼清新了,連奶粉都不能吃了!大概意思是如此,原諒我不可能記得那麼多精彩的對白、精彩的演技、同時也有高素質的觀眾成就了這部話劇完美的第一幕(深圳地區是全球首演)!該鼓掌的時候鼓掌、該歡呼的時候歡呼,沒有人走來走去,也沒有人故意喧嘩,當劇組人員謝幕之時,贏得的是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當導演賴聲川登台之時,氣氛更是到達了一個頂點!他們的表現值得起這份贊譽!!

借用小芬的扮演者葉童的一句話做為這篇文章的結尾:是一個奇妙的旅程,與大家在同一個空間參與同一件事情、分享同一種喜悅,興奮莫名,卻又妙不可言。

鏈接:http://ent.sina.com.cn/j/2008-09-26/03092184170.shtml




(此篇文章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42669f0100b1mb.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