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0119。如影隨行。

許久沒有看戲,和怪小孩一起在高雄看,
畢業後的第一場戲。



賴聲川的「如影隨行」。
Like Shadows。

好像是一個懸疑的謀殺劇,串起一個個讓人匪夷所思的話語或片段,
到了自己懂得所有的線,連起來後,
整齣劇的面貌一目瞭然,然後很多都是回味的時候,
才能咀嚼畫面,但那就是記憶了,記憶中的戲。

記憶中的戲,也像影子,
我承認看完戲後,對個人的腦袋和心情而言,
並無大礙,依然天真過日子;
但很多片段畫面襲來時,
就又像劇中人一般,處於所謂的中間,
生死中間、喜悲之間,現實和戲劇環繞,
並沒有特別的結果,但淺嘗了一些細微,
細微的虛擬,就像劇中的夢如想像的浩帆,
補足遺憾,卻永遠補不滿,渴求的欲望,
雖然這只是單純又平凡的,
但這隱喻卻逼大橋一步一步破壞著,難以迴轉。

我也只能抓住一片段,
最真實的好像是吉兒他們,
其實夢如實在是懇切多了。

每個人隨著自己想像的影子飄晃,
也隨著別人想像的影子飄晃,
到底,能不能擁抱一個真實的,
卻又陷入中間的迷思,繞不出去。

這不是謀殺劇或懸疑案,他在挖掘。

怪小孩說他在蠻先前就看出誰死了誰活著,
我覺得他敏銳,而自己對偵探之類細處的體會,
只能說天生沒慧根;
我呢,看不出來誰活著誰死了,到比較後面才看出來,
不過,怪小孩也說我這樣比較有看戲的樂趣,
呵,看樣子我們可以互補一下,戲迷交流一番。

轉貼自http://www.wretch.cc/blog/elfneja&article_id=115726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