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

一、觀賞作品: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
二、時間:2008.1.12
三、劇情簡介:Yea是由劇中的露露所想像出來的,她是不存在的,可以說是一個隱形人,只存在於露露的心中,但是當有一天,露露遺忘了她,可憐的她只能飄移在人世間,看盡人世間的一切。
故事就是由Yea這個角色來訴說:劇中有兩個家庭,一個是世故的吉兒與開朗的祥哥組成的,他們有一個聰明的女兒露露;而另外一個家庭則是事業有成的大橋與藝術治療師夢如所組成的,他們也有一個女兒─真真。祥哥和大橋是摯友,而他們兩家更是好鄰居,所以非常的要好。
故事中的真真,在小時候便知道父母感情不好,進而影響使她成為一個自閉且壓抑的女孩,高中沒讀完的她成了中輟生,在機車行裡打工。
有一天,夢如離奇的死亡,死亡的原因是因為大橋發現夢如有了婚外情,在氣憤之餘失手開槍,把夢如給射殺。事後的大橋便開始逃亡,幾天後被人發現自殺於日月潭。但在辦完夢如的喪事後真真住進露露的家,卻看見了大橋出現在那,但奇怪的是只有真真能看的見他,一切都是那麼的匪夷所思!
而最後故事的真相─令人出乎意料的全都是出於想像。夢如的外遇對象─浩帆,是一個她自己幻想出來的完美情人,而她的動機只是想要大橋對她多一點關注,但她卻不知道這麼做卻得到如此悲慘的下場。劇末最令人不可置信的是,真真和Yea一樣,一般人是看不見的。但他們的不同是在於,Yea是露露想像出來的;而真真則是處於中陰身(藏傳佛教用詞,即指死亡與再生之間的階段,也可用於其他「之間」的狀態),所以真真可以看見大橋,因為那時的大橋也與他處於同一狀態下。真真在七歲那年發生車禍,但靈魂卻一直停留在人間,機車行老闆在某次機會中遇見了她,看的見真真的機車行老闆,因而開始收留她。
而真真始終不知道她已經不是人了,除了機車行老闆外,能看的見她的,只有她的好朋友─露露,但露露的父母當然不相信真真還存在這世上,但很愛他們小孩的祥哥與吉兒,每當真真出現的時候,即使他們看不見她,但仍是很配合露露所命令的一言一行。
最後在大橋喪禮中,真真與大橋皆知道了事實的真相,真真雖然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但最後在另一個世界終於能和父母團聚!而另一方面,Yea也被露露認出來,算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四、心得
之所以會想看這齣舞台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裡面的其中一個演員─阿寶。以往總是沒有機會能親眼看見她的表演,這次她在台中正好有這個演出,再加上可以做期末報告,因此我在很久前的去年十月,毫不猶豫地跑去買了票後,便滿心期待1/12的到來!
我在還沒看戲之前,有看了這齣戲的相關新聞,知道它是在說關於生死議題的戲,一開始還很害怕,想說會不會是鬼片?但在今天我看過之後,發現這其實一點也不恐怖,生死這東西每個人都會遇到,應該要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它才對。
對於這齣戲在舞台的效果方面,我很喜歡它用投影的方式,讓一片片羽毛從空落下,讓人感覺好像真的有東西掉下來的樣子;也喜歡它投影出一張又一張影子的照片,這讓我一度以為是真的的影子呢!
而劇情方面,這齣戲總是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例如浩帆是夢如想像出來的,害我還很期待浩帆長的什麼樣!而最後我真的很難相信原來真真也是一個中間人,這個地方應該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吧!
裡面也有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例如最後露露跟真真說,當他在跟他講話的時後(別人會覺得他在自言自語),他爸媽總是配合的很敷衍,而茶餐廳老闆卻總是可以很有耐心且真誠的陪她演戲,這地方仔細想想還真的是這樣呢!再來就是祥哥在跟女警爭論存在這議題時說:「你看這帳單就知道我女兒真真正正的存在!」在他說完後,整個全場無不笑成一團的!
演員的台詞中,我很喜歡Yea說的一句話:「你看的見我嗎?那就有問題了!因為我是隱形的。」之前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宣傳片時,我就特別對這句話印象深刻,今天看完後,才知道這齣戲重要的關鍵就是─隱形。我有時候也會感覺自己也是個隱形人,唉~尤其是講笑話的時候,都沒人要理我...
佈置上,沒有太多的道具,裡面最特別的就是以兩面分別貼著羽毛與白紙的牆,他們是用來輪流進行換幕,也拿來當作背景,我有特別注意到:牆上面的羽毛與紙張不時會飛起來呢!
在衝動下買了他們的節目表,雖然是我買的節目表內最貴的一份─兩百五十元,但它確實是有這個價值!精美的外殼與豐富的內頁,裡面還有賴導演拍的影子明信片,這讓我一點也不後悔買了它!唉!可惜的是沒時間排隊讓賴導演簽名...
這是我第一次看賴聲川導演的戲,也是第一次看表演工作坊的演出,看完後,真的覺得這戲有那麼點深度,有些地方都是需要思考後才能了解其中的義涵。希望有機會能再看一次這齣戲,因為第一次注意的總是劇情的發展,若有機會再看一次,我一定要把焦點注意在舞台效果及許多第一次沒注意到的小細節上。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okada26&article_id=55448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