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如影隨行

如影隨行
林宜鋒

剛好有個機會,讓我把我第一次看舞台劇的契機給了表演工作坊。其實自己喜歡的表演藝術是觀看舞者在舞台上穿梭流動當下的瞬間,自然也就總不會把自己的目光停留在戲劇上面。

真實與虛構是這齣戲劇一直打轉的議題,存在是在於真實的接觸還是憑空的想像、虛無的對話。如影隨行,強調的是影、是行,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影子跟隨著自己,也有隱形的意味存在著,就像Yea的存在一樣。一個憑空想像的形物存在著在生活裡面,倒底是真似假、是假似真,依人而異。從過去電影中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節在劇中出現,好比電影裡浩劫重生裡湯姆漢克與無生命的Mr. Wilson或者是我是傳奇裡威爾史密斯對著無法與人類溝通的寵物小珊到舞台上的道士與過往者之間交會的過程。不管對象是否有無生命存在其中,共同的模式都是與他對話著。彷彿那個他/她/它/祂/牠,懂你所說得一切並與你心靈相通。

那個他/她/它/祂/牠是那個他/她/它/祂/牠,整齣戲劇也似乎在完這個把戲。 戲劇裡,隱藏的動作。在對話中,透露出細節。試圖著,趁機讓觀眾從笑點裡忽略了這一些微小的蛛絲馬跡。而導演就用這些地方,從一開始最早的鋪陳,一直到中間的轉折,直到最後的真相大白。原本我還以為他會使用倒序法的方式來呈現出這齣戲,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用一種無限迴圈的方式不斷的交錯讓相同的事件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我相信在其他領域的表現形式也是有相同的做法如法炮製,而唯一的差別是在於在這每個片段之間要如何串的好、有流暢感又不突兀。這無疑的考驗了導演導戲的功力與創意。若打從一開始沒有去仔細看戲、仔細的聆聽他們之間的對話等小細節,你將會很容易會卡在這齣戲裡的一個空間。

或許是我第一次觀賞舞台劇,看到利用兩塊方形的屏風隔出兩個不同的空間或是組合而成一個獨立的新的場景,加上使用半透明的布幕的特性重疊出不同層次的空間與時間,營造出過去、現在與中間的世界,讓我當下在觀看的時候有個全新的體驗。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多媒體影像,由於自己對於多媒體影像有所接觸,自然而然的也會注意到這場演出中所使用的多媒體畫面。而這次劇中的多媒體真的是讓我受益良多,並且啟發了一些靈感在我的畢業製作中。而賴聲川所拍的照片我想也是這齣戲劇的重點,或許這些也照片啟發了導演的一些靈感也說不定。而藝術不就是相互交流、互相衝擊的情形下而激盪出更激烈的火花不是嗎?

真的很感謝韓豐年老師的無心插柳柳成陰的際會下,讓我這次有個機會來觀看如影隨行。真的如他所說,魚幫水、水幫魚,往往有些機會無意之間就會來到你的面前。也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有很深體會以及在自己創作上的啟發,也初體驗了所謂兩廳院貴賓席的座位以及視野,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轉貼自:http://hua-say.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