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徘徊在真實與夢幻的生死故事

2007年12月28日晚上七點三十分,我進入了另一個空間,在那裡,彷彿是一片空曠,沒有邊界,有時卻似乎有一道透明的牆,阻隔著我再進入,那更深刻的境界。我像是一緲靈魂出竅的靈魂,飄在天空,看著底下生的人與死去的人,混亂與悲哀的一生。我不確定在十點過後,我的靈魂是否回到了軀體,直到拍得紅腫的雙手微微的刺痛,才把我的神智拉了回來。舞台上的生與死沒有界線,舞台下的思與索延至到今。
我的確是在描述一個神祕的經驗,我的感受你也可以感受得到,因為這個感受是「如影隨行」帶給我的。它讓我處在一個矇矓當中,卻在最後拿一隻細細的針,刺進了我的腦髓。放心!它雖然談靈魂,但並不恐怖,我今天沒有要嚇人。不過我要講的,就如同英文片名:Like Shadows,像難以捉摸的影子一般,我對這齣舞台劇的感受,越沈澱就越不同,現在我幾乎是以研究的方式來回想。其實沒這麼嚴肅,這是一齣很棒的舞台劇,好導演、好演員、有意思的劇本,你會喜歡。
故事圍繞在兩個家庭,以一個家庭為主,另一個為副,兩個家庭的成員結構一樣,一對夫妻及一個女兒。一開始我們知道女主角夢如,也就是媽媽,去世了,所有的人都處在悲傷之中,只有一個人還搞不清楚狀況,那是男主角大喬。然後我們隨著劇中的人物,開始解謎,夢如的死亡之謎,他們已經知道是誰殺死了夢如,但我們還不知道,不過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被殺,恩,重要的是過程。在敘述的過程中,夢如的靈魂頻頻出現在我們眼前,她像是一個人(?)獨自在遊蕩,沒有與任何人對戲,她的靈魂是與戲分開的角色,又與戲緊緊相連。之後我們又得知,原來那人(祕密^ *)也已經死了,他與夢如的不同是,他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於是他自說自話,他徘徊又徬徨,他介入到人的世界,又被那個世界給推了出來。因為有活著的罣礙,所以死後也放不開。
不想談太多戲的內容,因為還是希望大家能去看看,如果趕不上舞台劇,至少也看以後的dvd。我的意思是,劇情固然重要,但氣氛才是真的吸引我的地方。舞台上有許多迷失的靈魂,有著軀殼的,繼續迷失在人世間,沒有了軀殼的,被困在「中陰」裡。配上舞台設計的「影子」與投影的效果,呈現出一種夢幻的感覺,卻反而將實質的「劇情」,凝上一種「真實」的感覺。整個舞台設計是簡單且直接的,人物十分鮮活且跳躍,音樂呢?像個適時介入的五雷轟頂。我想大家一定被我搞得頭昏腦脹了。呵~
整齣劇隱含的主題就是藏傳佛教談的「中陰身」,也就是人往生後、轉世前的一個過渡階段。記得身為佛教徒的母親曾說,人死後不要喊他的名字,免得他產生掛念,無法好好的離開,而徘徊在人世間,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中陰身」吧。遺留在人間,卻又不屬於人間,想必並不好過,因為母親才會告誡我說:不要喊、不要哭。在「如影隨行」裡,幾個處在中陰身的遊魂,背負著在人間時的苦,以及死後的無,我雖不了解這其中的道理,但與其說這是一個有關靈魂的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個有關人生的故事,再真實也不過。
最後的結局著著實實的讓我意外,尤其當大喬走進光時,我以為他們終將在一起了的時候,他們卻分道揚鑣,自走自個的路,獨留一個仍走不出去的痛苦靈魂。那一道光,與同一條線、卻不同方向的角色的影像,一直留在我腦海中,胸口存著說不出的悲傷。其實,在觀看的過程中,許多場景、對話,使得四周的觀眾發笑,但我反而一直處在淡淡的哀傷中,我說不出那種感覺,不是不有趣,但我就是笑不出來。是否劇中人們背負的痛苦,感染到了我了呢?
有個影像讓我十分介意,那就是不停走動的人影。劇中人物的走動,投影上人的背影的走動,彷彿在呼應身處在中陰身那被困住的遊魂。儘管結局讓我感到意外,有著屬於電影般的爽快,但真正讓我回味無窮的是過程中的氣氛(容我再說一次),以虛來談真,竟然再真也不過了。好了,我不再故弄玄虛了,看了就知道了。
很高興在2007年的最後,看到了這樣的一齣劇,給我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closure(or a start!)。

江怡瑩 Nancy YY Chiang
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及小異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