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定馬克

這幾天大家都很累,因為大前天在皇冠小劇場拍攝了電視的CF及節目單劇照,晚上我們又馬不停蹄的整排。

而演員們更累的地方在於,這次的戲有90%以上的場景都由演員來換,除了紗幕、吊桿佈景及任何要飛上天的東西之外,所有的東西都由演員自己處理。明明上一場戲在左舞台演,一演完馬上就要搬下道具,然後可能還得火速衝到右舞台繼續換景。有些人得瘋狂換裝,一場接著一場,然後在瘋狂換裝完以後,上台表演,再緊接著繼續換景。

大道具還好,真正複雜的是小道具。我的列表上,26個場次下來,不包含重複使用的,總共有75件小道具。

所以這兩天大家很累的原因,是一直在搞這些大小道具。光是要記住它們在哪幾場、哪個位置、哪個點要上,就已經接近人仰馬翻。不過他們都是最專業的,受過藝術學院嚴格的劇場訓練,我相信這難不倒他們。(不過每次整排,我都還是緊張得心會抽動。)

前天整排前,我們在地板上定馬克──mark,劇場術語,在舞台地板上為用膠帶標示出大道具的正確舞台位置。對屈哥和寶儀來說,很新鮮。他們拿著膠帶,看著其他人聽候導演的指示,將道具調整到最準的位置:沙發打斜多少角度、椅子或桌子的哪個面擺向才能打到「最開」(即觀眾能看得到的面最多),然後一一在黑色的舞台地板上,貼上各種彩色膠帶。場景太多,於是無法用單一顏色來標示出所有場景:紅色是客廳、黃色是餐廳、紅黃色是哪個場次的客廳、黃白色是哪個場次的餐廳………不一會兒,舞台上已經遍佈密密麻麻各種顏色的馬克。

看到各種顏色、各種形狀組合成的馬克(甚至還出現三角形的),除了寶儀、屈哥和耘耘之外的我們都笑了,因為我們想起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十幾組同學共用一個舞台時,整台密到不行、頭昏眼花的馬克。為了在黑暗中換景,演出的台上會有螢光馬克,那是一種方便在燈光非常微弱的狀態下,能夠快速找到馬克的螢光膠帶。講到螢光馬克,大家笑得更開心了,因為以前在學校,常常是燈一關,螢光馬克的亮度就足以當成地板燈,然後多到、亮到我們根本搞不清楚哪一個才是對的馬克。

昨天有馬克的排戲也是這樣,大家拼命找。「靠…是這個嗎?」真可愛。雖然演員們很辛苦,但終究會熟悉的,而且是熟悉到、準到關了燈還認得出來哪個是哪個。

定馬克的時候,培能也來了,為我們定兩片大屏幕的馬克,他刷的一下伸出超長的捲尺,輕鬆溜溜的一下子就貼好了。大家一起撕膠帶、黏膠帶、嘲笑彼此以前在學校的蠢樣,我覺得好窩心,學長姐們跟學弟妹們打成一片,一起做著劇場最最基礎的工作。我非常喜歡貼舞台地板、折翼幕、定馬克,甚至是演出前為舞台拖地的工作,那種滋味很難形容,因為那是一種真正屬於劇場氣味的工作,劇場最最基礎、最最入門的工作。尤其趁著演出前為舞台拖地,站在舞台上,面對空蕩蕩的劇場觀眾席,聞著空調送出的味道,想像等一下這邊坐滿了人,一起笑著、流淚著,或發洩著,那是我一直想要留在劇場的某種動力。對我來說,真正願意低頭去貼膠帶、定馬克、拖地板、埋電線或甚至是扶著燈梯讓人調燈的人,才是真正的劇場工作者,而不是只想讓燈光照在自己身上。

而這一次的我們,都是這樣的人。

導演助理高viv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