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觀眾迴響:如影隨行.表演工作坊2007年冬季首演


「如影隨行」(Like Shadows),表演工作坊2007年最新集體即興創作大戲。

「如影隨行」的舞台設計很美。美的像首詩。

舞台上,橫亙著一堵又一堵的牆面(也許就像人生一關又一關的關卡?)。深深淺淺,左左右右,交疊出景深,也幻化成不同的時空場景。

有時,牆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舞台上的布幕。賴聲川導演這些年來,在心中蘊釀「如影隨行」劇本的同時,用他的老Contax相機所捕捉的各式影子,意象似的,一幕幕投影在觀眾眼前。
這些作品中的影子,有時在陽光下顯得對比,有時隱身在角落處顯得幽微。而影子,彷彿像是真實世界的靈魂,飄蕩在存在(在光與影的特定條件下成就),與不存在(脆弱的隨時可能消逸不見)「之間」。而這存在與不存在之間,真實與不真實之間,生與死之間,正是賴聲川導演在「如影隨行」中,試圖以詼諧輕鬆的手法去探討的,巨大而嚴肅的議題。

賴聲川導演說了一個與佛教生死輪迴有關的故事,而我只是個聽故事的人。故事有點驚悚、有點懸疑、有時讓你心酸、有時讓你大笑。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我在這故事中學到了,在那麼多的未知因果之前,人的偏執是多麼的可怕,面對生命,我們得收起狂妄,而學習謙卑。

而我不會告訴你故事的發展脈絡,你得自己找答案。在國家戲劇院,2007年12月21-25、27-30日均有演出,12/31還有跨年特別場。聽完了故事,我相信你會有專屬你自己的體會與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