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丁乃竺丁乃箏談情說愛——台灣姐妹花昨做客新民藝譚

日期:2011-12-18 作者:朱光 來源:新民晚報
丁乃竺(左)和丁乃箏昨在新民藝譚 賀信 攝 賀信

姐姐丁乃竺不僅是亞洲戲劇翹楚賴聲川的夫人,也是台灣表演工作坊的當家人;妹妹丁乃箏不僅是一名出色的舞臺劇演員,也是一名電影、話劇導演,由其執導的舞臺劇《彈琴說愛》24、25日將在東藝上演。昨天,橫跨電影、戲劇等領域的影劇姐妹花,作為新民藝譚第3期嘉賓,在文新大廈舉辦了“談情說愛——丁氏姐妹花之文藝女青年會。”


新民藝譚由新民晚報、新民地鐵報主辦,新民晚報文化部全程支援。開篇就邀請到蜚聲海內外的戲劇導演賴聲川。香港導演林奕華隨後跟進,在“Ask林奕華戲劇派對”上成了被提問的人。而第3期則根據丁乃竺、丁乃箏的風格和特質,特別邀請文藝女青年參與。


丁乃竺 雲之凡原型


“表坊”代表作《暗戀桃花源》在內地演出超過300場,其首版“暗戀”部分的女主角雲之凡就是由丁乃竺擔任,她本人也是雲之凡的原型。“很多人問我,你怎麼在《暗戀桃花源》之後就‘息影’了?”乃竺解釋道,“不是我愛演,是因為當時是家庭劇團,家是排練場、車庫是辦公室。當時的男主角金士傑又天天鼓勵我,我就像清朝的兵一樣,胸前挂一個‘勇’字就上臺了。”她還是雲之凡的原型。“‘暗戀’的故事其實有我父母的影子,我是雲南人,所以角色的名字就叫‘雲之凡’。”乃箏補充道,“她就是賴聲川心目中的‘山茶花’。”


丁乃箏 “表坊”新導演


乃箏是“表坊”排名第二的導演。最早,她是《暗戀桃花源》“桃花源”部分中扮演“春花”的女主角。後來,成為話劇和電影《他和他的兩個老婆》的導演。她最早來內地排演這出話劇時,遇到的第一個障礙就是劇名。當時主演該劇的馬曉晴很困惑:“一個人怎麼可能有兩個老婆?我們這裡怎麼可能?台灣是這樣的麼?”因此,從臺詞、口氣、俚語等方面都要一一溝通。如今,演員反過來“指導”乃箏這位導演,還是要按照台灣版本演:“如果我們懂,觀眾就會懂——這就是兩岸文化的橋梁搭建成功的過程。”


姐妹花 合作《彈琴說愛》


作為《彈琴說愛》的製作人,乃竺認為《彈琴說愛》是一齣實驗性很高的戲。乃箏補充:“因為這齣戲十分特殊,兩個演員一個是盲人鋼琴家,一個是大學音樂教授。他們沒有知名度,但是由真人演出自己的故事,與百老彙的實驗精神是一脈相承的。”該劇展現了盲人鋼琴家許哲誠和美國音樂教授范德騰之間,以“對談”和“對彈”的方式,交換人生體驗乃至教學相長的故事。乃竺說:“推廣這齣戲時,都是我們姐妹倆出面,因為不少媒體表示,要花好多時間才能解釋清楚這兩位演員到底是誰……但是,看了就知道,這是值得做的‘表演’。第一批觀眾都成為第二第三批的推手。” 本報記者 朱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