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賴聲川:《寶島一村》做晚了 兩岸情感沒隔閡

新浪娛樂訊  舞台劇《寶島一村》內地第三輪公演在即,從11月首個周末起,每周五六日三天依次在深圳、沈陽、長沙、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演出。10月23日下午,該劇導演賴聲川(微博)在北京師範大學與商界人士馮侖對談,講述舞台幕後故事和前兩輪演出收獲。賴聲川不僅遺憾這出戲做晚了,同時也感慨兩岸情感沒隔閡,觀眾的哭點笑點都非常一致。

  聊幕後:《寶島一村》做晚了

  1949年,國民黨百萬軍隊及家屬撤退到台灣,這些人聚在一起居住的地方被稱為眷村。當時,全台灣有七八百個眷村,大的幾千戶、小的幾百戶。《寶島一村》截取的就是四個家庭三代眷村人的生活境遇。該劇由台灣舞台劇編導賴聲川和綜藝電視制作人王偉忠(微博)聯合創作,2008年12月在台北首演,2009年至今兩度在大陸巡演。

  談及創作該劇的幕後故事,賴聲川透露,《寶島一村》能成型很大程度是王偉忠的推動,劇中故事也取材自王偉忠自己在眷村的成長經歷。賴聲川說,“06年王偉忠就找我,跟我講了不下一百個眷村故事,可我跟他說一百個好故事也不等於一個好的舞台劇,你直接去拍一百集電視劇就好了。可偉忠說電視是速食,只有劇場才能做出永恆的東西,是他這句話打動了我。

  2008年,賴聲川正式開始籌劃制作《寶島一村》,他跟自己的創作團隊說這個劇的規模會跟《茶館》差不多,要二三十演員,但當時正處在全球金融危機之時,又趕上台灣選舉年,搞不到投資,所以工作人員商量後跟他說八個演員可以嗎?但賴聲川最後還是保持了二十多人的規模,並且得到了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的投資。

  2008年12月5日,《寶島一村》在台北首演,此後一路巡演至今,賴聲川遺憾的表示,“很多眷村第一代已經過世看不到這出戲了,我跟偉忠說過,看來是我們做晚了!”

  聊巡演:兩岸情感沒隔閡

  賴聲川憶起該劇在台北演出,當劇中人唱“我的家在松花江上”時,劇場二樓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突然站起來大聲跟著唱,然後對旁邊人說“這是我家鄉的歌”。賴聲川說,“雖然這樣的行為在劇場很突兀,但觀眾卻都能理解並給她掌聲。還有好多老人看完戲都到後台來擁抱我,留著淚說‘你們演出了我們的生命!’”

  同時,賴聲川也感慨兩岸情感沒隔閡,當該劇在上海演出時,他閉上眼睛竟會有不知道自己在哪兒的感覺,“那些笑點哭點兩岸觀眾都是一樣的,眷村的故事隔著海峽、隔著幾十年的時光,卻沒有隔著人心,這部劇的演出讓我發現兩岸間的情感是那麼近。”

  當天,不少北師大的學生也到場聆聽賴聲川的講述並向其提問,當被問及《寶島一村》為何不拍電影獲得更大反響時,賴聲川表示,這出戲的表現手法很多地方是電影不能完成的,另外他也不會因舞台劇看的人比電影少就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只有舞台劇是演員和觀眾在同一時空中共呼吸同悲喜,它對人的影響是電影所不能達到的。”而談到如今大熱的“文化創意產業”,賴聲川也直言很多人只看到了“產業”兩字,覺得能賺大錢。“沒有創意何來產業,沒有文化又何來創意,我希望年輕人的夢想不要只是單調的賺錢,從古至今我沒有看到一個例子是錢能給人帶來快樂,相反卻總帶來煩惱。” 徐菲/文 鄭福德/圖



http://ent.sina.com.cn/j/2011-10-23/2121345843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