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每年的第一名總是表坊---寶島一村


又一次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國家劇院

在我看舞台劇之後 幾乎每年心目中第一名都是表演工作坊的戲
早期是因為看的戲少 一年也許就只看一部表坊的戲
理所當然的是第一名
近年來 看的戲比較多了 但到頭來 還是覺得表坊的戲是最好看的
今年的<寶島一村>也不例外

<寶島一村>的幕前幕後陣容非常豪華
導演跟編劇是賴聲川+王偉忠
演員有黃仲崑 郎祖筠、胡婷婷、萬芳、徐堰鈴、劉美鈺ˋ屈中恆、馮翊綱、宋少卿、那維勳、韋以丞、時一修、黃小貓ˋ劉亮佐等等
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豪華的一次演出陣容了

<寶島一村>的故事是在講述眷村-台灣特有的文化
只要是以王偉忠講述他以前住在眷村的點點滴滴作為主要架構
再由賴聲川帶領的集體即興創作 發展出這一整齣戲
整齣戲沒有複雜花俏的敘事手法 就是簡單真誠的演出整個笑中帶淚的故事

整齣戲除了重現了當時眷村的生活文化外
更重要的是述說出了
那一整個世代的人 她們的命運如何被時代所控制
整個大時代讓她們必須顛沛流離的來到台灣 離開家鄉與家人
到另個地方重新開始
而這樣的遭遇 深深的影響到她們的生活 也影響到她們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
大時代中小人物的失落ˋ悲傷ˋ無奈以及無可抗拒的宿命
還有他們從原本的把這個村子當成暫居地 到後來將它當成家 在這塊土地上 繼續向前走 過他們的人生
雖然只是一個村子 以三個家庭為主的戲
卻演出了那個時代 那一大群人共同的生命
他們怎麼活 他們心境怎麼轉變的

雖然我不是那年代的人 跟眷村也沒關係
但看戲時還是覺得很感動
在開場後沒多久 就有想哭的感覺
而在中場休息前 及 謝幕時也都非常想哭
謝幕時的感動除了劇本身帶給我的感動
也許也是因為真的很難得看到這麼多優秀的演員一起演同齣戲
而整場爆滿的觀眾也對這些演員報以熱烈掌聲跟歡呼
所以讓我很感動吧!
說到掌聲
這大概是我看戲以來 謝幕時反應最熱烈的一次了
賴聲川跟王偉忠出來謝幕時
真的是全場沸騰
而且中間宣佈中場休息時 也全場大鼓掌 這還是我看戲以來的第一次
足見這戲有多大得迴響

另外散場時有發送在劇中常出現的眷村食物-肉包 這idea真的很酷 雖然是冷凍包子 但真的很有創意
強烈推薦這齣戲 雖然目前在台北國家劇院的票都已售完
但它明年二月在國父紀念館還有第二波加演 想看的人可以趕快去買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