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1210--寶島一村

12月10日晚上 帶著興奮的心情 往國家戲劇院邁進
在尋找停車位的過程中,以為自己停很遠,沒有想到 轉進一個小巷子,一出去 就是中正紀念堂
覺得自己超幸運,以更加愉悅的步伐往戲劇院走。
或許是太久沒有進去了,裡面的絨布地毯,真的是讓我走的很抖動,也越發緊張.....
不知道會是怎樣的表演,會不會好看等等的,冒上心頭....
當初買票,還是買第二貴的票....一進去找座位...天ㄚ 太值得 真的有夠值得
有夠近阿....又中間....等個幾分鐘....戲上演了...雖然其實有點想睡覺,因為中午沒有睡午覺 依然打起精神來享受


-----

第一幕 舞臺一片漆黑中 一個燈光 打在王偉忠身上 (舞臺真的夠黑...他怎麼出現怎麼消失都看不見)
如說白的方式作寶島一村的開場....
話說 當年 蔣委員是暫退台灣,對著這些跟他來台的軍事將兵們,許下了動人的諾言
[我們會反攻大陸] 就如同蔣委員的地位般 令人信服...深信 再下一刻 再等一下 我們就回家了
來台的軍事將兵們...排隊領門牌...可以住進"暫待"的眷村...唱名對證 卻發現 不少人 是冒名頂替
兵荒馬亂下 大家倉皇逃難 或許前一刻哀悼已死去的弟兄 下一刻為了一家老小 把自己的姓名也丟了化身為這弟兄


很現實 因為 門牌發放單上 有死去的弟兄 沒有自己 ....
眷村還分等級 我從來不知道 如飛官 就會住的比較好 生活水平也比一般士兵官上許多....
當然 寶島一村 不是高級眷村 是基層士兵官的生活百態 房子很克難 沒有分到的 大家基於都是兄弟
兩房中間的空地 就算拄著一枝電線杆 也讓未分到門牌的兄弟 搭蓋克難的簡陋房子
三個房間 彼此沒有空隙 講個話 隔壁廳的一清二楚 開個小窗 大家就可以打個招呼 彼此照應
第一次紅眼框 是大夥第一個在台灣吃的年夜飯 吃著 講著 傷感了
男士們 走出門外 問著一位飛官彼此的家鄉在哪個方向 各自抬頭望著自己的家鄉 似乎在呼喊 等我 我很快就回去了


第一次滴下大水珠 是飾演老趙(屈中恆)的岳母 死去了
前一刻 還很熱心的的教導中間有電線桿的隔壁人家 一位嫁給士兵的道地台灣媳婦---天津包子
此時 國語 與台灣話 依然不通 大家秉持互相照顧的精神 肢體語言中 就可了解 雖然也有鬧不少笑話
所以縱然做到一半淚流滿面 哭著思念家鄉 卻又因為台灣媳婦的關心 努力以學習包子 說滿口台灣國語 而笑開
下一刻 老趙拿這當時的10塊錢 四處找人找方法 求得一口棺材
最後 是台灣人 幫忙完成
回家之路 已少了一個人 不能回歸鄉土 埋在自己的故鄉土地上 這對中國人來說 有多傷阿~~~~~


----

抓匪諜 是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想像的事情
飛機摔了 卻被認為是匪諜 我傻眼 飛機都摔了 還要被認為是匪諜 因為摔在對岸> <
還是是我聽錯了 因為有時候 大家演的太好 一口鄉音 我真的會聽的霧煞煞@@
飛機摔了 就算被認為是匪諜 一個不成文的習慣 有義務幫忙照顧 家眷 這真的是太溫馨了
默默奉獻 一生也沒有再娶(這有伏筆 我後來也大哭)
或是和其他軍官 有似有非有的情感 封閉的社會 也是容納不下 哀~~~~~~~~~


----

在眷村中 大男人 士兵 免不了的 是談論政治 場景就在一顆大樹下
一開始 大家滿口的都說 快了 下一刻 我們就可以攻回去了
甚至講起戰略策略 什麼先攻廈門 還是上海 什麼鬼的 滿心相信 回家之路不遠了
真的不遠了 再等等 再等等.........
隨著時間的流逝 由報紙上讀到對岸有文革
說什麼太亂了 再等等 再等等
時間又再不留情的走 蔣委員 過世了 大家痛哭 不敢置信 口口唸著 "您不是要帶我們回家鄉的嗎"
"您怎麼可以先走呢" 哀號大哭 哭喊著蔣委員 因為 家鄉 越來越遠了


-----

後來 小孩誕生 眷村依然窮困
這時 人人自危 因為 憲兵會出其不意的出現 沒收帶走任何有關通匪的人事物
老趙 被帶走了 只是在陸上前往買建廁所的材料 被帶走了
老趙的老婆 原本認為 自己是被騙過來台灣的 覺得自己丈夫沒有錢途 不停吵吵鬧鬧的
她下跪 哭著求隔兩間的飛官長官 幫幫忙 一時之間 我心裡有很濃稠的情感化不開
夫妻嘛 是有多少事情可以計較 牽手走過多少日子 其實 情感堆積的程度是超越自己想像
只有當事情發生 才會見分曉..........當老趙回來時 我又看見了 眷村對彼此鄰居照顧的深厚情誼.....很羨慕


----

小孩理所當然的青梅竹馬 吵吵鬧鬧 鬧出一堆趣事
參加接唱比賽 成名 有自己的期望 也有來自他人的盼望 現在 小孩 已離開眷村為目標 離開著似乎已和世界脫離的地方
在眷村 時間 是靜止 眷村外 時間才有流動
防空洞內是夢想 小孩聊是非 談情說愛 將未來藍圖一言一句堆積出來
防空洞外是眷村的現實 父母望女成鳳 隔壁家的小孩 身家背景太低 不想子女也踏上自己的步伐
就這樣 又吵吵鬧鬧 小孩ㄦ 互許終身 等待時機到來 一同遠離前往美好世界
但 世事哪能盡如己意.......濃稠的哀傷 各分東西 是離開 確已不同調(胡婷婷、那維勳飾演情侶)
小孩的出走 是父母說不出的痛 深埋心中 卻時時刻刻惦念
接下來 我又大哭了 因為 老趙走了 滿心期待回家鄉的老趙 熱心助人的老趙 四處幫他人打點的老趙
不求回報的老趙 走了 帶著沒有回老家的遺憾 大女兒出走依然沒有回來的思念 走了
老趙的兒子小毛 由於聽過老爸唸過 小黃叔以10塊錢幫忙 打一口棺材 希望小黃叔 可以幫老爸打屬於他的一口棺
不是沒有錢 是要爸爸安心的走 ----媽阿 我大哭阿 是怎樣 是怎樣ㄚ


眷村的小孩各分東西
眷村的老人 最高興的時刻莫過於小孩回家陪伴 當然也有風光後的小孩 不再回老家的
老趙的老婆 自從老趙離開後 就精神狀況出問題 很少開口說話
但在大樹下的話家常 眷村的男人們 依然是最愛 可愛的是 依然會把老趙的位置空下....
過沒多久 大陸開放探親 老的 還在的 親自回家 小的則代替不在的老的 回家鄉 訴說當初所有的不得已
探親 也揭露不少事實 話說 為何老趙的家鄉 不姓趙 一跪下 先替老爸被挨一巴掌 因為長年不事親
隔壁家的台灣媳婦原來在大陸有個姐姐(因為她老公早在大陸有原配><)
照顧摔飛機的女眷一輩子的飛官....走到一位老朋友同事飛官的墳前 原來 他(宋少卿)答應過 土中的兄弟
一個人也要很快樂的過生活 也要開心 邊哭邊說著orz........我又哭了
有趣的是
以前常會因為 臺灣話 跟國語 有語言的障礙 隨著時間 通了
是不是老兵 還是台灣當地人 也不在這麼重要了 因為 大家都在同一片土地上 住久了 也習慣了
就算回到對岸探親 也堅持要回到台灣這片土地上


----

有一場景 是大家難得回來吃個飯 那個摔飛機的 回來了
原來 他被關起來了 不是不願意回來 而是不能 看到當初結髮的妻子 五十多年了
分離五十多年了 妻子說 當初 我看你意氣風發的背影 出門去 轉眼一看 你回來了 卻是白髮蒼蒼
你回來做什麼~~~~~~~~~ 我深深嘆氣~~~~~真的不知道要說啥


---

最後 眷村 抵擋不住時間的潮流 要拆掉了..........
兒時的情侶們國外意外相見 相擁而泣 應該是為著當初的分離 兒時回憶 點滴心頭 超過言語 擁抱著心靈相通
大家相約回眷村 歡送這陪伴他們大半輩子的地方 老老小小 期聚一堂
畫面一轉 (我超級大哭的開始)
老趙坐在他長坐的藤椅上
小毛 從歡送會上走到眷村前 看到了爸爸
老趙 要小毛去拿一封他在小毛滿月時寫的信 擱在樑柱中 老趙開始唸了
話語中滿是對小孩的不捨 對人生的感嘆


有一句話 "人生哪是能由人能夠估算的?" "能夠與你們再一起就是一個奇蹟"
句句都是希望小孩們能夠平安長大 順遂一生 沒有回家鄉 也沒有關係了 你們好就好.........
念的絲絲入扣的~~~~那樣的不捨 對小孩的期盼 整個讓我想到的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阿~
眼淚跟下大雨一樣 就算是謝幕了 邊鼓掌邊流淚 因為 一看到屈中恆的臉 就想到他以父親的角色對子女的深厚情感


其實 最後那一幕 我相信我四周圍的都在哭 擤鼻涕的聲音不斷
真的是讓人發人生省
臺灣 不用分什麼外省人 本土人阿 大家都是台灣人 都被片土地滋養長大 生根 根根相連 切不開無法分離


語言 只是溝通的工具 是國語 是台灣話 是客家話 標不標準不重要~ 重要的是大家彼此了解
這一代的我們 早已遠離光復大陸的時候 難以想像那時的情感 望著家鄉回不去的思鄉情
因為 我們一直都在這~~~~尊重老兵 因為台灣的茁壯 也是有他們的參予阿
而我 會開始努力 事親~~~~~~~哀~很感嘆 我也會怕樹欲靜而風不止的下一句
所以 明年我爸要去哪一國玩 我都跟拉 雖然有百分之兩百是我不甚喜歡的日本
但 重點是 生我養我的老爸開心就好


我相信 老趙寫給小毛的信 是全天下父母對小孩的心聲~~~~~~
生命短暫 就如同寶島一村的戲劇 轉眼三個多小時 就可以演完 但有多精采 就要靠自己的努力
希望都可以不要後悔的 擁有精采一生............


---

ps: 很好看 大推薦 如果你還買得到票的話
常常會有 上一刻 還在滴淚(淚水適用滴的 因為太感人)下一刻又笑出來 太搞笑
而且 在大樹下的聊天場景 有一位 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它是講哪一個口音哪個方言的兄弟
直到最後 大家直接點出 其實沒有人聽懂他說啥 這位老兄氣的連椅子都拿走離開XD
整場有陸奶奶貫穿全場 由開場她就有 五十幾年過後 她還是有 以優雅的腳步 在眷村中走動
我想 這陸奶奶所代表的 是眷村不死的精神 就算眷村被拆了 眷村的人情味 互挺互助 如一家人的感情
不會因為眷村的拆毀而消失.......................


本文轉載自:http://linbubu.pixnet.net/blog/post/237875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