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陪我看電視》昨晚首演 帶觀眾3小時跨越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1:00 深圳商報  

“果然還是賴聲川(blog)!”25日晚在深圳大劇院舉行全球首演的“全球通”演出季開幕大戲《陪我看電視》,在最後一幕結束時贏得了在場觀眾的大聲贊嘆。這部由賴聲川與中央電視台聯合打造、眾多當紅明星參與、結合了最先進科技手段的舞台劇,在近3個小時的時間裡,帶領觀眾乘坐時光隧道跨越了改革開放30年來的歷程,讓人們經歷了一場笑與淚交織、感動與頓悟的心靈旅程。   

笑中帶淚直觸心靈   

《陪我看電視》在懷舊主題下運用了許多國人最為熟悉的符號,比如9寸牡丹牌黑白電視、《大西洋底來的人》、《上海灘》、《阿信》、《血疑》……還有毛阿敏(聽歌)和王菲( 聽歌)的歌,劇中一幕幕熟悉的場景令人感到就像發生在自己家裡的故事。   

劇中人物是三對夫妻、一個流浪漢和一台電視機,除了流浪漢略顯神秘之外,其他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物。追求現實的小李和幻想浪漫的小芬、憨厚老實的老張和潑辣世故的張嫂、冷酷的索菲亞和空虛的查理,三對夫妻的故事經常使觀眾在上一秒還捧腹大笑,在下一秒卻為之感傷落淚,這些人物在30年間面對社會巨變的遭遇,讓人觀看時能頓悟到自己的人生。   

結構精巧語言精妙   

《陪我看電視》由七幕組成,劇中採用時間敘事,從1980年的北京講到1986年的大西北,再到1993年的大都市和1997年的深圳,最後轉到了今日的上海,隨著時間和場景的轉換推進三個家庭和一個流浪漢的故事,幾個故事看似獨立,實際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最後一幕戲則以巧妙的劇情安排讓電視機與它的歷代主人匯聚一堂,追憶歷史、反思人生。   

劇中的台詞同樣令人重溫了賴聲川戲劇詼諧有力的語言風格,如“人類追求物質的必然現象是──垃圾”、“你從前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窮光蛋,現在是一個自以為擁有一切的王八蛋”……尤其是在方芳和程前(聽歌)大演對手戲的第三幕,他們的“超現實主義”對話具有魔幻色彩,從一開始的極盡搞笑之能事到後來變成一場關于人生哲理的剖析與辯論,最後演變為對地球、對人類的擔憂與反思。   

眾星飆戲方芳最炫   

《陪我看電視》此次在深圳的兩場演出有兩套班底,25日首演亮相的是第一套班底,程前、柳雲龍(blog)、葉童、方旭、楊婷、方芳、費振翔(聽歌)、史可、朱芷瑩、楊叡,孫一明(blog)。其中方芳飾演的“流浪漢”,被許多觀眾認為是劇中最亮眼的角色,她和程前共同出演的第三幕“流浪漢狂想曲”,成為整場演出中最出彩的一幕。   

方芳一出場,衣著襤褸、蓬頭垢面、標志動作是狂放大笑,台詞充分展現了她一貫的黑色幽默。比如她教導程前擺脫自卑樹立自信:“大聲跟我說‘我自卑’”!程前照做。方芳又說“對全世界說‘我非常非常的自卑’”!程前跟著說了出來。方芳終于面帶笑容“很好!你說自卑的時候非常有自信,你就要把這種自信拿出來。拿出你最深的自卑,最大的自信!”在這一段中,程前身著最新科技──能夠顯示圖像的“電視衣”亮相,令人耳目一新,展現了賴聲川所說的“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26日晚,《陪我看電視》還將在深圳大劇院演出一場,以林依輪( 聽歌 blog)、張信哲( 聽歌 blog)為首的第二套班底將亮相。


(此篇文章引用自: http://ent.sina.com.cn/j/2008-09-26/11002184614.s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