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觀後感:【表坊】如影隨行

就由來我說故事吧!這個故事沒有人會比我更清楚。你們一定會問我為什麼,對吧?因為我不存在,所以我看得最清楚。
故事就由YEA站在無臺左方的獨白開始。

到了新環境,久久沒好好坐下來,和自己對話,想想,看場戲,是不錯的選擇。我約了自己去看戲,因為這個時候只想聽聽心中的獨白。

第一次接觸舞臺劇,是賴聲川老師的《暗戀。桃花源》的電影,電影主軸,即是以暗戀和桃花源兩齣舞臺劇在同一劇場同一舞臺共同排演,二個劇本、二組演員、二個故事、二條平行線,卻陰錯陽差在同個時空下排練,而交織錯綜成另一個全然新生的故事。

賴老師是個會說故事的人,總能在複雜中抽絲剝繭,理出清晰的脈絡,帶領觀眾進入故事中心,而他陳述的世界,其實,不僅是劇中主角的故事,其實是你我這些市井小民的故事,只是,他攤開來,呈現在舞臺上、大庭廣眾之下罷了。

所以,YEA的獨白道,這是劇中孟蓉的故事,又說這是她的好朋友Lulu的故事,又說是我自己的故事,突然間,YEA似乎有些困惑,因為這到底是誰的故事?
生命有其存在之價值,故一個精神,一個生命無形的層次,可被創造出、可被幻想出;但也可能被遺忘抑或是遺棄,而YEA之所以是那個最適合說故事的人,只因為她不存在,她是被想像出來的人。

賴老師藉由戲劇手法,呈現了中國人最愛深討,卻往往無共識且無解的問題-生命的形上。存在於形而下的我們-佛家中的芸芸眾生,其實在真實的形下背後,往往存有不同層面且各種形式的形而上生命體現。

因此,故事由一個被想像的虛幻不存在角色來陳述(以我們這些「存在者」的角度認為她是虛幻不存在),故事主角之一大鵬隨著故事起伏,到最後,才驚覺自己只是一個死後飄盪於虛渺間的靈。真假虛實間,到底何為虛?何為實?我們心中自有個答案。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眼前所見,也是以虛實交錯而成,人生之所以精采,處處充滿不可預知的驚豔,只因我們所謂的實皆架構於形而上的世界,而這個虛,正如探討 形而上的哲人們所堅信,才是真正存在的本質;因此,現實當中的諸多無解、不解何須過度堅持,畢竟,只要心中保有那個真實的本質,才是最切要的。

轉貼自http://blog.yam.com/ccter/article/135508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