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如影随形·随行 -- 新加坡觀後感

“导演,我被你的剧震撼到了(原话),请你谈谈……”,这是216日晚上台湾《如影随行》剧组在新加坡第一场演出后的访谈会上,一名观众发出的感言。

“你们的戏让我想到新加坡的板桥精神病医院,今晚台上演出的每一个演员都像是板桥医院的精神病患者,都是与现实生活脱节的一群疯子……”,另一位观众如是说。

在这两个颇为极端的观感之间,还有各种不同的感受、意见、疑惑,从“黑暗”、“抑郁”到“深为感动”都有。

我吗?我是带着对台湾舞台剧的疑惑而去的,所以观后第一感觉最为欣慰的,是证实了台湾舞台剧并非都是sex-driven的,看来“但凡”两字得改改了。

除此之外,我看到的,只有“影子”,一个个随形的影子、随行的影子。

心中的幻影,放诸于现实之中,能否好梦成真?现实的影子,折射出来的是现实抑或只是一场虚幻的梦?

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从放任自己于浪漫爱情世界的梦如,到嫉妒缠身以致无法自制的大桥,从深深陷入罪恶感中的祥哥,到渴望浪漫但又无胆尝试的吉儿……,都有各自心中的影子和现实中的梦,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自欺欺人。

当心中的幻影和现实的影子纠缠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常常就分不清是影子随着自己的“形”,还是自己离不开影子的伴“行”。

这,不也正是我们每一个人正在过着的生活么?戏的人物的所思、所言、所行,套在我们的身上,也一样是成立的。

还意外地得到一层戏外的启示。

在被要求解析自己作品的创作意念时,赖声川导演说:“我向来不太解释自己作品的创作意念。我总认为,如果一个艺术作品的创作意念是可以解析的话,那不如去写一篇文章好了”。

道出了“说故事”(fiction) 与“非说故事”(non-fiction) 之间的根本区别,让我又一次细细琢磨剧作家Jean Anouilh 的“Fiction gives life its form” 这句话。

一出启人反省、令人回味的舞台剧。


轉貼自http://inachang.wordpress.com/2008/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