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心宇合一學員分享 : 發現生命的真相 - 觀賞 賴聲川 "如影隨行"

人死後, 究竟還有沒有意識存在? 如果有, 那麼我們這些活著的親友應該怎麼對待 “它” ?如果沒有, 那麼死者未完的夢想怎麼辦? 還有, 死者和死者的意識, 彼此會相通嗎?
“如影隨行” 是一個為死者說的故事. 如果你認識的朋友, 有人最近往生了,但是你認為他/她還有未完成的願望, 因而, 他/她的靈魂或意識被 “卡” 在一個中間的地方, 無法繼續走向你認為他該去的地方, 仍存在人世間, 執著於生命的思念及遺憾, 受盡無邊無盡之苦.
如果, 你想到這樣的一個朋友, 你會想告訴他/她什麼樣的故事, 幫助他/她的靈魂/意識了解真相, 同時接受事實真相, 讓死者的靈魂/意識提升, 放下過去的執著, 再次出發到更高的層次?
12/28 晚上和友人在一個特別機緣下, 我踏入國家戲劇院, 觀賞了知名劇場導演賴聲川三年來最新作品 “如影隨行”. 劇情內容起初很像電影 “靈異第六感”: 一個失蹤的男人, 正開始慢慢拼出他快要遺忘的人生拼圖. 他存在著, 每天跟人說話, 卻沒人理他, 他活在幻夢中嗎? 還是他只是一部故事中的主角? 還是已經死了, 卻為了某些遺憾和思念, 仍然飄浮在人間? 男人決心找出真相, 終於在一塊塊即將分崩離析的回憶中, 他找到生命存在的真相, 也發現好多驚人的密祕.
這是一個訴說 “如夢” 的佛法故事, 雖然演員的表演充滿詼諧感, 但是看完戲後,才發現這是悲劇, 心情是很沉重的. 通常這種以死者當第一人稱的藝術表現方式, 往往都在訴說著生命的遺憾和不圓滿, 結局則大部份都是分離.
這讓我很是感傷. 肉體的死亡, 被迫離開親愛的家人好友, 已經是人世間很大的痛. 若死者的幽魂或意識還在人間流離失所, 茫茫然不知此肉身已腐朽, 只強烈知覺自己存在, 卻不自覺意識早已陷入日復一日的痛苦思念與遺憾中無法自拔, 非得等一個貴人度化, 才猛然知曉真相, 進而接受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 靈魂或意識將再度提起腳步,二度離去. 此時,若從生者的眼光來看, 這是一個覺悟狂喜, 或仍還是悲傷二度離別的時刻呢?
賴聲川導演的“如影隨行”, 在這個意識提升的重要時刻中, 就生命的存在, 有著更虛實不分的述說. 當生命接受發生的事實, 放棄一切徒勞的掙扎後. 進而生命也就開始更大的發現. 當男人接受年輕女孩真真的度化, 提點他已經死亡的事實後, 當他開始以一個接受死亡的意識存在, 並重新檢視發生在他周圍的真相時, 他竟發現這個他一直莫名糾纏著, 不肯離去的真真-一個青春活潑的青少女, 竟然是他去世十年的女兒.
獨生寶貝女兒真真當年因意外去逝時, 只有七歲, 仍是一個小娃娃. 這麼多年來, 真真也不知道自己早已死亡, 幼小單純的靈魂/意識, 仍然存在父母親和童年好友的心靈深處, 被深深懷念著, 是父母親永遠說不出口的傷痛. 她存在人間的理由, 只因為她一直被生者深深思念著. 所以, 這麼久以來, 真真如影隨行般, 緊緊跟在父母親的身邊. 真真也以為她自己還活著, 隨著時光流逝漸漸長大. 但是, 十年後, 當父母親也在一場爭吵中雙雙死亡後, 這份思念似乎也即將化為虛空而消失.
多年來, 真真一直緊跟著父母親的腳步, 期待著, 等著父母親帶領, 找回七歲時失去的翅膀, 她才能化為飛翔的天使. 當男人的意識提升後, 他終於看出了真正的密秘. 於是男人最後說 : 知道我已死亡不是難事, 不過就是接受這個事實而已. 但是女兒呀, 要認出妳, 才真難啊! 我從沒想到可以看到妳長大的樣子. 我真的好想妳啊! 父女淚眼相認, 最後父女兩手牽手離去, 一起踏上靈魂/意識的下一段旅程.
其實, “如影隨行”.故事的鋪陳非常豐富, 具有很多層次, 訴說不同的關係中, 男人與女人的猜疑, 經不起考驗的好友情誼, 純真小孩心靈的幻想與看不見卻又存在的朋友. 在此, 僅就故事中的父女關係間, 生命與情感上的深深聯繫, 做一個發想.
這讓我想到一首徐志摩的詩, 由羅大佑譜曲, 歌名叫做 “歌”. 歌詞也是以死者的角度去揣摹離別的心情. 與各位學員分享.
羅大佑-歌
作詞:徐志摩/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
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遺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好美好憂傷的歌. 因為思念, 因為愛, 所以死者彷彿還存在人世間, 與我們共同生活著. 即使連死者都說我可能要忘記你了, 我們還是不願意放掉這份深深的思念. 就好像我摯愛的祖母, 雖然已經去逝好多年, 我甚至拒絕參加她的喪禮. 只因為我拒絕接受祖母死亡的事實, 到現在我都還覺得祖母還在我身邊呢!
該說人是充滿感情的動物, 還是充滿智慧的靈性存在呢? 總而言之, 就是非理性吧! 我不知道人死亡後會去哪裡. 但我希望我現在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 都能坦誠的面對自己, 接受自己, 喜歡自己.
人間悲劇的發生, 大都離不開嫉妒猜疑之心, 以及無法面對真實自我的需求. 為什麼一個渴望被愛的人, 不能大聲說出來 : 我好想被人愛呢? 我的智慧不高, 真的不懂.

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mUdbAtiWExAVTXP0NkpXzA--/article?mid=24&pk=%E5%A6%82%E5%BD%B1%E9%9A%A8%E8%A1%8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