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我看舞台劇-賴聲川「如影隨行」

看完戲,從我嘴裡吐出的第一句話,是那麼直接,「賴聲川實在太強了!」,我就像是挖到寶一樣,沾沾自喜的離開戲劇院。

戲裡面,真與假、想像和現實的連結與關係,看似單純其實複雜,在導演深厚的功力下,很有結構的呈現,引人入勝,不知不覺走到戲裡,而且迫切想要知道更多,想了解角色們的一生。故事寓意很深,卻非強迫似的說教要人接受,而是讓觀眾隨著劇情,慢慢的思考以及反省自身,無法自制的沉迷其中。

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四齣舞台劇中,我最喜歡也最享受的一個,《半里長城》,啟示意味少,但笑點多,可算是純輕鬆喜劇。《西遊記》,相較半里長城有著較深的涵義,也有笑果,但稱為累贅的台詞太多,讓人感到數次的疲累。《我要成名》裡有好聽的歌聲、但劇情較為不深刻。《如影隨行》,劇情讚!氣氛穿插完美,雖然主題本身是較為嚴肅的,但笑點卻也不斷,沉重、笑、沉重、笑、、、、、,我訝異這兩種極端的情緒如何可以如此協調的交互出現,讓我驚喜萬分,賴聲川真是太厲害。就拿裡面時常出現的樂器-薩克斯風來說,在音樂家靈魂的詮釋下,時悲時喜,讓我印象深刻。

關於看完的感觸,很多,尚在發酵中,我也承認自己犯了劇中人物類似的錯,我很希望我能改變,可以變得更好。

順帶一提,幾次在朋友面前提到要去看舞台劇,得到的反應都是「真有氣質、好藝術的活動」之類的讚嘆,好像這是很另類的活動,讓我頓時很難接話,事實上,我也是今年才開始主動觀賞這樣的表演,就像電影,這不過也是娛樂、藝術的一種,如果幸運看到一齣讓我叫絕的戲,就得以讓我感動很久,像是小孩意外得到想要很久的玩具那樣高興,《如影隨行》就是如此。所以,如果有機會,也挑齣有興趣的戲去觀賞觀賞吧,畢竟身在台北也真是無聊阿~。

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vodkakris

沒有留言: